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党建有活力 城管有作为
2022-07-26 09:59:36    作者:宗河

以“党建红”引领“城管蓝”,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强转树”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城管部门牢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在执法队伍中全覆盖,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内外兼修”打造一支人民满意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生活的美好向往。

指引方向鼓舞士气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

在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提升政治素质、管理水平、执法能力和服务质量的过程中,总有一面旗帜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这就是飘扬的党旗。

为确保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常态长效,河南省南阳市城市管理局每季度举办一次党建大观摩大比武活动。活动分为基础资料评比和现场观摩两项内容。基础资料评比由市局机关党委抽调局属单位党务骨干查看党支部基础资料,逐项评分,再结合现场观摩评分后综合排名,最后1名在全局党建工作推进会上表态发言。同时,采取“回头看”方式,每次观摩从之前已观摩过的基层党支部里面挑选一个党支部,再次观摩检查。

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城市管理局实施“融合工程”,全面提升服务全域发展的推动力。成立党建联盟、党建工作联席会等,针对中队重心下移实际,与街道办事处建立党建联盟,实现党建工作联动,构建区域党建工作大平台,形成基层党建工作的“红色集群”。同时,持续深入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并将“严”的基调、“细”的要求、“实”的标准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同时,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动依法行政、着力优化执法服务,通过正党风促政风转行风,加强城市管理,营造秩序良好、文明和谐的环境。

各地城管部门基层党支部规章制度不断完善,“三会一课”等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党员素质持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得到不断加强。各地城管部门深入推进执法队伍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同时,各地城管部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推动与社区、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互联互动、联建共建。

典型引路示范引领 彰显新时代城管新作为

创建一批基层党建示范点,打造一批基层示范执法队,树立一批先进模范典型……各地城管部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引领,彰显出新时代城管新作为。

甘肃省兰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建设10个“市民城管”党建示范点,有序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各示范点以“为市民服务、请市民参与、让市民满意”为核心内容,集中实施“市民城管”相关教育、宣传及实践活动,拓宽了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渠道,提升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水平,持续增强广大执法队员为民服务的意识。

以高质量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让城市更美丽,让市民更幸福。精心选择、倾心打造,各地城管部门打造出一批拿得出、立得住、推得开的基层党建示范点,在城市管理工作中发挥出示范带动作用。

围绕“城市管家·绣美淮南”党建品牌,安徽省淮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各支部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精准实施6大支部党建特色子品牌。发起“争先创优”“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引领,激励广大执法队员见贤思齐、追赶比超,让真诚为民、担当作为的典型火起来,让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立起来。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在文明创建、环保攻坚、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战斗在先。

去年年底,西安市吹响战“疫”集结号。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连夜组建了一支21人的工作专班,并会同医护、安保等人员组成4个酒店专班。在隔离酒店,他们迅速组建了临时党支部,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协调各种力量,共同做好服务管理工作,用实际行动温暖隔离人员的心。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城管部门统筹各种力量、各类资源,有效阻断疫情蔓延。

聚焦民生情系群众 不忘初心践行城管使命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正是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是城市啄木鸟,我为群众解难题。协调厘清环岛路岸线交叉部位职责边界,实现长效管理;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集美区三秀巷7号内环境脏乱问题;做好湖滨一里至四里拆除项目的扬尘防治工作;将全市1700平方公里辖区细分成1343个责任网格,让每一寸土地都实现精细化管理……厦门市城市管理综合事务中心年均解决城市管理问题2万多件。党员干部不畏寒暑,带头走遍全市大街小巷,摸排分析,及时研究分析、协调解决一大批群众关注的城市管理问题。

上海市松江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新桥中队党支部联合居民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对“飞线”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清除“飞线”200处。整治行动中,党员队员坚持先疏导后处置的原则,耐心与居民进行沟通。不少居民在接受宣传教育后主动治理“飞线”并承诺以后规范充电,有效保障了小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大幅提升了小区环境品质。

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引领群众。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与人民群众更加心心相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荡漾在人民心中。

江苏省宿迁市城市管理局创新“党建+综合执法进小区”模式,以解决小区居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重点,结合城市公共空间治理,全面梳理小区内存在的环境卫生、违章搭建、乱停乱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形成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打通城市治理神经末梢,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实现小区环境与居民满意度“双提升”。

党建引领,强根铸魂。近年来,各地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城市管理的各个方面,不断提高城管系统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和理论水平,增强城管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用“绣花功夫”将群众的殷殷期盼落到实处,把为民亲民的良好形象植入到群众心坎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