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南宁“委托制物业”模式 破解社区“失管”难题
2022-07-26 10:05:14    作者:邕桂

部分老旧小区缺失物业服务管理,导致居民生活环境较差。如何破解老旧小区“失管”难题?近日,广西南宁首个城市片区物业运营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物业运营服务中心”)成立,以后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可以在该“门店”办理业务,将小区保洁、保安、绿化、养老等服务“委托”给物业运营服务中心,由物业运营服务中心根据业主需求提供单项或者多项服务。

南宁市城市更新和物业管理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委托制物业”模式是南宁市主动谋求物业管理行业变革、构建安全韧性城市的一种创新尝试。“委托制物业”指可以接受多重主体委托,按需提供服务,居民可以灵活选择服务内容。

比如某业主所在的小区一共4栋楼,其所住的那一栋楼的居民都希望改善生活品质、每天楼道有人清扫,但其他楼栋的业主没有这种需求,那么,该业主所在楼栋居民就可以单独委托物业运营服务中心给他们进行服务。

该模式是在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部署下,由城市更新和物业管理指导中心创新提出,并由国有企业——南宁市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市阳光居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具体实施,利用科技手段进行连片管理,以期实现降本增效,解决老旧小区居民生活品质问题。

据了解,南宁市共有3848个居民小区,其中,无物业管理小区1838个,占比47.76%。这些无物业管理的小区绝大多数是老旧小区,就算有些居民希望引进物业管理、提高生活品质,由于各种原因也很难实现。

城市老旧小区多数是以前单位的宿舍,一直以来,居民没有形成购买物业服务的习惯。还有一些老旧小区在引进物业服务过程中遇到了难题,比如难以召开业主大会、即使召开了参会人数也难以达到法定标准。

此外,物业服务公司对参与老旧小区服务管理缺乏动力。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维修成本高,小区公共收益少、停车位少、面积少、收费标准低,企业还需配齐一套人马,造成物业服务企业投入和产出不平衡,利润低、责任大,企业入驻意愿小。

实施“委托制物业”后,居民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选择物业服务项目,比如,卫生差的小区可以单独请保洁,丰俭由人,既能满足居民特殊需求,也能让物业服务企业“进得去,留得住”。

如果专门安排人员为小区服务,是不是成本高、委托费用高呢?据了解,物业运营服务中心管理多个老旧小区,通过科技手段,建立智慧管理平台,对多个物业管理区域实行片区制统一调度管理,一个工作人员可以服务多个小区,降低服务管理成本。

据悉,物业运营服务中心在前期试运营中,效果明显,得到了居民认可。目前南宁市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市阳光居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已与青秀区的4个街道办、邕宁区1个镇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对南宁市450多个无物管小区开展了进驻前的筹备工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