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呼和浩特整合老旧小区资源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2022-07-26 10:07:13    作者:陈宾 哈斯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呼和浩特市围绕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城市发展新形势、市民生活新期盼,因地制宜推进城市更新,全面提升老城区功能品质和宜居水平。

今年年初以来,呼和浩特市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创新工作思路,认真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需求,针对一些老旧小区规模较小、围墙封堵、挤占空间、管理混乱等问题,将相对集中的小区纳入一个片区,统筹规划设计,把片区改造和街区风貌结合起来,拆除围墙以及违建等,最大限度释放小区空间,小区变大区、变片区、拓街区,补齐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短板,实现“大改造、大变样”。合并的院落统一设计规划,改造提升硬件设施,为小区的居民提供更大活动空间,同时将合并的小区统一由一家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管理,降低了管理成本,减轻了居民负担。

新城区的电机一号楼与昭君新村安居苑是两个独立的小区,之间有一道围墙相隔。这道围墙的存在,加之其他一些因素,使电机一号楼小区、昭君新村安居苑都存在场地和居民活动空间小、停车难、道路破损、架空线缆凌乱、绿化少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新城区东风路街道办事处昭君新村社区尝试整体规划合并两个小区院落,增加居民的活动区域,得到了小区业主的一致认可。看到堵在自家窗前的围墙被拆掉了,电机一号楼小区的居民范女士开心地说:“这堵墙拆掉后,我们楼前道路由原来的3米多宽直接拓宽到15米,视野一下子开阔了,心也跟着亮堂起来了。”

回民区光明路街道沿河东路沿河港湾小区经过整合改造,小区大门焕新、楼体亮丽、院落整洁、停车有序……很难想象,这里是平均房龄超过40年的5个老旧小区整合改造而成的。改造前的沿河港湾小区包括4个独栋楼小区和1个3栋楼的小区,居住着234户、453人。各楼座零散分布,环境卫生差,出入口多且无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此次整合改造中,回民区将这5个小区合并为一、升级改造,设置新围栏、整合出入口、安装道闸和智慧社区门禁系统、规划停车位、重新布局“飞线”、修复硬化路面、增设凉亭和健身设施……同时,社区还为小区引进了物业服务企业,让改造后的小区实现了管理能力、空间布局、生活环境、服务水平的“四个大提升”。

在赛罕区大学东路街道乌兰社区,辖区的5个小区整合资源、改造提升。改造后,小区有了更大的活动空间,实现了绿地、活动健身、图书阅览、文体娱乐等区域的资源共享。大学东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晓霞介绍说:“这次改造,改善了5个小区停车难、环境差等问题,降低了小区管理成本,丰富了居民生活,新建立的电子围栏门禁系统保证了居民出入安全有序,安防系统进一步完善,为小区智慧化管理提供了可能。”“小区环境变好了,汽车进出停放有序了,我们的生活也更加便捷了。”这是见证了改造成果后小区居民的肺腑之言。

今年,呼和浩特市继续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城市更新体系,进行房屋本体维修、节能改造、线缆入地、加装电梯,对庭院进行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升级改造,增设消防设施、无障碍设施、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对小区道路和给排水、燃气等地下管网进行更新改造,通过拆除围墙以及违建,最大限度释放小区空间。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呼和浩特市根治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缺失或破旧、配套功能不全、服务管理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既做靓“面子”,又做实“里子”,让老旧小区变身品质小区,切实为居民打造安全、宜居的生活环境,切实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