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庆启动城市体检工作创新设立“市民医生”试点
2022-07-26 10:11:38    作者:陈斌

近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组织召开城市体检启动会暨社会满意度调查培训会,正式启动2022年城市体检工作。

据介绍,2022年重庆市城市体检工作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和在机场、商圈等公共空间增设面对面答疑点等措施,扩大满意度调查的覆盖度和影响力。在此基础上,重庆市将在渝中区、九龙坡区、北碚区等区的8个街道创新设立“市民医生”试点,通过“市民医生会诊室”小程序实时追踪市民的建议,鼓励市民参与到城市体检工作中,通过“把脉问诊”,加强对街道、社区存在问题的“诊断”工作,打通直达基层的信息反馈渠道,高效落实“边检边改”工作机制。

“市民医生”即面向热心市民和街道、社区工作者等公开招募“门诊医生”“专业医生”和“志愿者医生”。其中,“门诊医生”面向街道、社区工作者,结合日常工作,收集梳理街道和社区在城市建设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专业医生”面向城市规划、建筑、景观、交通、市政等专业工作者及社区“三师”(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走进街道、走进社区,从专业的角度研判城市问题,提出解决建议或整改思路;“志愿者医生”面向热心市民,积极反映社区人居环境存在的问题,提出改善建议。

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城市体检工作将继续推动对主城新区的精细化全覆盖,全面开展主城新区城市体检与满意度调查工作,将指标评价与居民满意度调查相结合,通过横向对比与目标对标,查找城市问题,助力主城新区城市品质全面提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