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科学谋划 系统治理
——关于海门市老城区黑臭水体治理的思考
2022-07-28 09:55:21    作者:周超 周婧斐 仲明明 韩成铁

海门市(现为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历史悠久、经济发达、地理位置优越;境内地势平坦,河网密集,降雨充沛;受城市扩张及经济发展影响,区域范围内部分河道水质较差,为劣V类水、呈黑臭现象,亟待整治。海门市城区黑臭水体治理项目位于海门区老城区,包含日新河、宏伟河及通沙河三条老城区黑臭内圩河道。项目围绕上述三条河道水体治理开展,从系统及流域角度考虑,综合运用海绵城市、末端截流与调蓄、活水补水、生态修复等多种技术,初步实现了“黑臭水体得以治理、河道景观得到提升、片区防洪排涝能力得到改善”等多重目标,呈现出“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美好景象。

复杂的基底情况及苛刻的治理需求

项目涉及的三条河道总长度约4400米,排水服务面积约370公顷。三条河呈“U”字形分布,其中:日新河位于西侧,南端与通沙河相连,北端与外圩河道海门河交汇处有闸门控制;宏伟河位于东侧,南端与通沙河相连,北端与外圩河道海门河交汇处有闸门控制。受河道水体水质以及江潮的影响,日新河、宏伟河与海门河处闸门除汛期排涝需要和落潮时开启排水外,其余时段一般为关闭状态。由于历史原因,三条河所处的海门市中心老城区存在大量合流制管道。虽然三条河沿线已建有DN600~1000截流干管,但由于平原河网高程限制,使得现状截流干管高程落差较小,流水不畅;加上现状截流干管年久失修、淤积严重,导致污水冒溢,雨天情况下合流污水甚至直排河道,给三条河道造成较大的环境风险和防洪排涝风险。

ImageFetcher (8).jpg雨水泵站

面对黑臭严重、时间迫切、管网错综复杂、巷道狭窄、交通繁重、作业环境要求高等问题,要短期内消除黑臭水体、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目标,技术要求及方案谋划显得尤为重要。

系统的治理思路及组合的整治方案

结合现状基底条件及迫切的治理需求,从排水系统的合理性、流域治理的迫切性出发,采用“污染源控制、提高水动力、清水补充、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组合式方案进行治理。其中,核心方案是实施合流制截污改造工程,河道清淤、补水循环与水质净化工程为治理手段,水生态修复工程为水质长效保障措施。

ImageFetcher (7).jpg水处理设施一角(地面下方为净水设施、地面上方为公园)

基于老城区现状排水体制、管网建设条件、周边环境及交通组织情况,如果按照分流制改造的方案实施,上游雨污管道难以彻底分流,且施工难度大、耗时长,短期内难以改变三条河道黑臭现状,因此采用保留老城区现状合流制排水体制并进行必要截污改造的方案,以达到控制外源污染物的目的。工程沿日新路(日新河旁)、宏伟路(宏伟河旁)新建合流总管(管径DN2000~2800),并于日新河与海门河、宏伟河与海门河交口新建合流泵站(日新路泵站:雨水14.7立方米/秒,污水0.047立方米/秒;宏伟路泵站:雨水14.5立方米/秒,污水0.046立方米/秒),封闭现状截流干管的溢流口;河道两岸现状合流管道均接入合流总管至合流泵站截流。旱天工况下,旱流污水直接经合流泵站截流至污水主管中;雨天工况下,污水及初期雨水经合流泵站截流至污水主管中,超过截流倍数(n=5)的雨水经雨水泵站送至调蓄池中(5000立方米),超过调蓄能力的雨水直接放江处理。

ImageFetcher (9).jpg雨水泵站及截流与调蓄设施

与此同时,为保障河道生态基流、提高河道水体流动性,在综合分析片区河道水量、水质的前提下,启动了海门河补水活水循环工程。即对外,对海门河河水进行净化后补充至日新河、宏伟河、通沙河;对内,构建日新河-宏伟河-通沙河-日新河水系环路,通过泵将净化后的日新河河水输送至宏伟河,提高水动力。整个系统循环水量约5000立方米/天。

在外源控制的基础上,对三条河道开展内源治理控制,通过水力冲洗的方式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降低内源污染负荷,同时采取海绵城市理念,开展岸带修复、生态净化及人工增氧等工程,以实现河道长治久清。

良好的治理成果及可延续的治理经验

项目因治理老城区河道黑臭水体而立项、实施,工程从2019年正式运行至今,成功消除黑臭,并极大地提高了城区的防洪排涝能力,实现了黑臭水体整治、河道景观提升、片区排水安全等多重需求。目前,三条内河水质整体良好,持续优于IV类水质标准,实现了生态可持续发展。

良好的治理成果意味着成功的治理经验。项目坚持可持续发展思想,在以问题为导向治水的同时,以改善水环境质量、恢复水生态系统、保障水系统安全、丰富水文化为目标,对项目进行系统性、流域性的问题分析与对策谋划,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打好“组合拳”,真真正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