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温州永嘉:实现餐厨垃圾收集转运和综合利用一体化
2022-08-01 11:10:23    作者:潘智化 师玉恒

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通过建立餐厨垃圾收集转运、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产业链,构筑绿色环保生产生活体系和绿色循环新模式,实现餐厨垃圾的资源化、无害化利用。

科技引领 推进餐厨垃圾处置中心项目建设

永嘉县餐厨垃圾处置中心项目于2020年4月进入EPCO总承包试桩验收,当年12月进料试运行,2021年10月发电机组全部调试成功并网发电,目前已完成投资9000万元。项目设计处理能力为150吨/日,通过产生沼气、提炼毛油、并网发电,可实现全县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项目包含主体工程、辅助工程、公用工程和环保工程四部分,主要由计量及称重系统、餐厨垃圾预处理系统、油脂预处理系统、厌氧消化和沼渣脱水系统、沼气净化及利用系统、污水处理系统、通风除臭系统等组成。

一体四系 构建餐厨垃圾收运体系新框架

“一体”是指健全、完善的收运体系,“四系”是指收运员系统、信息平台系统、监管系统及调查保障系统。永嘉县建立健全独立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系统,新购厨余垃圾收集车和转运车,实行分类运输。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将餐厨垃圾装入规定容器(油水分离),按规定时间和地点放置,再由专用餐厨垃圾运输车转运至处置中心,并通过数据采集器记录相关的电子台账。

高新工艺 预处理+湿式中温厌氧产沼技术

餐厨垃圾预处理系统采用物料接收、粉碎压榨、沥液提油的方式,能有效处理成分复杂的餐厨垃圾及部分厨余垃圾,可以提高餐厨废弃物中废弃油脂的资源化利用水平,解决了目前国内餐厨废弃物预处理阶段存在的分选、破碎等技术问题,且无需人工干预,有效保证了厌氧发酵产能。通过预处理制取的“毛油”可用于工业。该系统还为制取生物柴油系统预留了接口。

处置中心共有2座2300立方米厌氧消化罐,采用湿式中温厌氧产沼技术,24小时连续运行,温度控制在38±2摄氏度。厌氧消化产生的沼气收集输送至沼气储柜,经过一系列净化处理后,进入燃气发电机发电,或用于冬季建筑取暖用热系统。

项目稳定运营后,100吨餐厨垃圾可提取2吨多毛油,产生沼气1万立方米以上,发电约2.1万千瓦时,能源综合利用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可以杜绝地沟油回用、泔水喂猪等现象,不仅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还能保障人们饮食安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