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青春永向党 献礼二十大
2022-08-09 16:14:0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编者按: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中国建设报社重视青年工作,组建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青年同志加强理论学习。近期,在报社举办的“青春永向党、献礼二十大——习近平《论党的青年工作》读书交流会”上,部分同志分享了心得体会。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增强志气骨气底气

《论党的青年工作》一书,收入习近平同志2013年5月至2022年5月期间关于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文稿60篇。其中,《广大青年要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指出,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锤炼品德,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勇于创新,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要实学实干,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青春书写实干,向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不懈奋斗,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志气,就是要励志气,树立远大志向。自古成大事者必有大志。新闻工作者心中应该有新闻理想和追求,把个人的前途与祖国和民族的命运连在一起,把个人的职业与党的新闻事业连在一起,用新闻理想统率事业心,用新闻志向引领上进心,用新闻事业激发责任心,把事业心、上进心、责任心融为一体,立志为党和人民的新闻事业奋斗终生。正如范长江所说:“一个记者,如果能为一个伟大的理想工作,那是很值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

骨气,就是要守立场,弘扬中国精神。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就要弘扬中国精神。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兴。近代以来,在波澜壮阔的民族复兴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了五四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等充分体现中国特质、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中国精神。中国精神的实质,是爱国主义精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就是要做中国精神的传人。作为新闻工作者,要发挥媒体优势,弘扬中国精神,发掘先进典型,讲好群众故事。

底气,就是要强自信,练就过硬本领。自信源于底气,底气源于努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在对中国道路制度的深刻把握中增自信,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为人为学有理想、干事创业有本领、对国对民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人。作为新闻工作者的我们,更重要的是要努力提升业务能力。除了要“读万卷书”,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文化知识修养,还必须提升专业技能修养,通过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这关系到新闻作品的质量及新闻舆论工作的实效。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新时代的青年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在初心中坚持理想,在实践中练就本领,在斗争中彰显担当,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孙宇枫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