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图书馆中的时光
2022-08-04 13:30:56    作者:王小柳

小时候,很喜欢去图书馆看书,总感觉那里肃静神圣,蕴藏着无穷无尽的知识。

我常去的“图书馆”在爸爸单位的办公楼二楼,门口写着“职工之家”四个字,内有两排屋,里面一排收藏着各类图书,外面一排是阅览室,由一个相貌清癯、精神矍铄的老爷爷管理。

那时,父亲单位允许职工家属进馆读书借书。小孩子一般都是由家长带着进去,与图书管理员熟识后,也可以拿着大人的借书证去借书看书。

在爸爸的指点下,我借了一批科普读物和小说回家看。一部小说就是一个世界,其中光怪陆离、绚丽多彩,我深陷其中,常常忘记饭点,就连小伙伴邀请玩耍也被我拒绝,一心想着赶快读完,再去图书馆借更多小说回家。真是“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

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以后,我在律师事务所当助理。工作之余,还报考了司法考试。于是,时间就变得尤为宝贵,每个时段都精准规划。

下班后,我就到单位附近的图书馆学习备考。那里氛围非常好,安静、宽敞、明亮。在图书馆里学习,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中就到了闭馆的时间。收拾书本出门坐公交车回家,正好在脑中飞速整理一天学习的法条和案例要点。

周末更是泡图书馆的好时机,我通常在图书馆一坐就是一整天。在馆中宽大的落地玻璃窗旁,阳光稀稀落落地洒进来。渴了,喝一口自带的茶水;饿了,去休息处吃点自带的饼干。这样一天下来,学习效率颇高。后来,我一举通过司法考试,成为一名律师。

多年后,我购置了新房子,新家附近有一个大型图书馆。能与之为邻,感觉房子所在的小区多了几分文化气息。

“读书,读好书”,是我家的家风,大人孩子都爱去图书馆“充电”。

工作日,大人上班、小孩上学,老人闲来无事,就去图书馆品读经典。周末,我带女儿去图书馆参加各种读书活动,丰富孩子的知识,拓展孩子的视野。意在教育孩子:“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欲上进先读书。”

至于我,年龄越大,反而觉得要读的书、要学的知识更多,真是“学海无涯”。

在家读书并非易事,难免被各种琐事打断。我索性把书带到图书馆,在落地玻璃窗边静心细读。

图书馆,是城市的文化地标,也是我的“充电站”。图书馆,留下了我奋斗的身影,成为我精神的港湾。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