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技术员“帅哥”
2022-08-04 13:31:44    作者:高雨薇

晴空万里,几缕白云悠悠飘着。工地上,电焊声、打磨声、敲击声一股脑地涌进耳朵。逆光中,只看得到远处一个黑色剪影在忙碌。那是公司项目部的年轻技术员史道帅,我称他“帅哥”。

虽然来到这个项目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但从工程桩基到主塔的建设工作,史道帅基本上都参与过。在和他交流时,不到20分钟,他就接了两个电话。电话一挂,就急急忙忙地赶去处理事情了。

“他现在主要负责工程主梁支架现浇段和引桥的现浇梁的建设相关工作,项目部的技术员中数他有技术、能干事,很多事都需要他披挂上阵。”项目安质部的工作人员解释道,史道帅白天在施工现场忙碌,傍晚回到办公室整理材料,遇上夜里浇筑混凝土,他就开启连轴转的工作模式。

后来,我问史道帅这样的工作是否辛苦,他答道:“一开始有点辛苦,习惯了,也就不觉得了。”史道帅刚到公司时,干过不同工种,有什么困难都迎难而上。在公司地铁项目安装空调时,中央空调一个组件就有500公斤,需要8个人才抬得起来,他和同事们毫不退缩、拼尽全力;夏天在楼顶调试空调设备,又累又热,汗流浃背更是常事,但他专注工作,“热情”付出。

相较于在炎热的环境中工作,“冷”更让史道帅印象深刻。

刚到项目部那年11月,有一次,工人在夜间浇筑混凝土时突然遇到降雨。“为确保工程进度,大家决定浇筑工作不停。”史道帅说,当时他还特意用手机拍下了大家在雨中奋战的情形:遮雨布被风吹得变了形,几名人员守在混凝土搅拌车旁,雨丝又密又直斜斜地打在人身上,灯光洒满雨衣……

还有一次,史道帅值夜班。夜里寒潮侵袭,他第一次裹上了特地买的大衣。即便如此,由于夜间户外风力大、湿度大,气温骤降,依旧被冻得打颤。“那时,我和另外两个技术员,一边查看混凝土浇筑设备运行情况,一边记录混凝土浇筑数据,通宵工作是常有的事儿。”

项目技术员的工作琐碎,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史道帅要及时与各部门沟通联系,自己也要对问题分析梳理、各点排查。“现在就是多学多干,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走好每一步。”

项目施工紧张忙碌,不知不觉夜幕已经降临。

晚上九点半,史道帅告诉我,刚刚在施工现场开完会,大家讨论了施工进展情况。还没来得及吃饭的他说:“过一会儿,煮点面条当晚饭。哦,是加鸡蛋的那种。”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