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公厕“上新”了
2022-08-04 13:36:01    作者:宗河

公厕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公共设施,对于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来说,公厕的建设所体现的更是一个城市的发展程度、文明程度、幸福程度。近年来,各地对公厕进行提升改造,逐渐颠覆了人们对公厕的原有认知,也让人们增加了更多的幸福感。

整合资源规划布点组成联盟开放共享

先后投入3300多万元,改建中心城区公厕70座,新建18座……近年来,江苏省东台市以建设生态型、科学型、智慧型、便民型公厕为目标,推动“厕所革命”不断走向深入,越来越多的“颜值高、设施齐、功能多”的公共卫生间成为城市街头一景,实实在在解决了老百姓的实际需求。

针对老城区公厕老旧、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等短板,东台市整合住房和城乡建设、旅游、国土等部门资源,利用老城区拆迁征地、绿地公园和市区闲置地块,依据配置标准规划布点。

为增加公厕数量,进一步缓解“如厕难”问题,东台市持续推进“厕所联盟”,通过上门宣传,签订协议,统筹推进,倡导沿街企事业单位对外开放内部厕所。汽车站、加油站、酒店等一批沿街企事业单位纷纷加入,每天按照规定时间对外开放,打开厕所共享共治“方便”之门。

此外,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东台市积极探索智能管厕、智能找厕新模式。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采用智能节电、节水等设施设备,做到节约资源,生态环保;采集公厕GPS定位和相关数据信息,上线“城市公厕云平台”,一键搜索公厕,如厕实现信息化、智能化,方便市民游客找公厕、用公厕、评公厕;推广厕所智能检测系统,通过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实现一站式监督管理,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和管理水平。

公厕“开口说话” 科技助力疫情防控

“友情提示,请主动配合,扫描场所码,谢谢。”近日,市民走进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的一个公共厕所时,听到了一段语音。

这是浦东新区利用科技手段助力疫情防控的一项新举措。根据相关规定,浦东新区的公厕已完成纸质“场所码”张贴全覆盖。然而,由于公厕人流量相对较大,公厕管理人员的保洁、消杀等常态化防疫任务较重,无法及时兼顾扫码提醒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浦东新区在陆家嘴、世纪大道、花木行政区等区域的公厕进行试点,安装红外线语音提示器,加强“场所码”管理。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浦东新区不断扩大红外线语音提示器安装范围,目前100余座公厕已经完成安装。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红外线语音提示器采用红外人体感应技术,当有人进入感应范围时便会触发语音播报,提示人员进行扫码,增强疫情防控工作效率。相比于循环播放提示语的电喇叭,红外线语音提示器可以精准实现动态触发,有效减少噪音污染。

提示器“上岗”后,可以及时提醒公厕管理人员检查如厕市民的“场所码”,第一时间做好消杀工作,目前已成为工作人员可靠的“防疫伙伴”。此外,语音提示设备自带太阳能充电板,可实现自主续航,提示的语音内容还可根据需要进行调整。

细节之处见真章 公厕服务再升级

日前,广东省深圳市街头原来需要扫码付费才能使用的小型装配式公厕已全部取消收费。

2020年以来,深圳市陆续建成100多座街头小型装配式公厕并投入试运营,这些公厕利用绿化带、社区公园等地“见缝插针”建设,占地小、建设快,智能化程度高,很好地解决了一些地方公厕落地难的问题。但这些收费使用的公厕也存在许多不便:上次厕所两元,不便宜;老人小孩没有智能手机,用不了只能干着急。为更好满足市民需求,经报请市政府批准同意,街头小型装配式公厕已取消收费,向市民免费开放使用。

“厕所革命”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解决“有没有”“好不好”的问题,还要解决“找不找得到”“好不好找”的问题。

为此,深圳市发布“深圳公厕地图”,已在多个平台上线,可实现4000多座公厕一键导航。同时,持续加强公厕管理服务,建立“月度更新、动态纳管”的公厕数据日常维护机制,安排信息专员跟进维护公厕数据的准确可靠和动态更新,为市民提供全方位公厕信息服务。

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深圳市结合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不断配套完善公厕人性化服务设施,持续推动公厕配建母婴室、第三卫生间,切实解决父母协助儿童如厕等特殊需求。此外,深圳市还结合公园新建改造等工程,建设了一批充满童趣、美观实用的厕所,建设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体系,创建儿童友好城市。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