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京市石景山区科技助力垃圾分类
2022-08-08 09:26:41    作者:史文

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为了有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这件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北京市石景山区在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借助“刷卡投放”“语音提示”等科技手段,促成社区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同时,针对大件清运和再生资源回收,推出线上预约新模式,方便了行动不便等有困难的居民,广受群众好评。

“刷卡”投放得积分

通过安装智能桶站,居民“刷卡”后投放生活垃圾,垃圾入桶后会自动称重并返还积分给居民。居民用积攒的积分可以兑换可降解垃圾袋等生活用品。此举不仅方便了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也调动起了居民的积极性。

语音交互与人工劝导双管齐下

垃圾投放点安装智能语音提示系统后,当居民不知道要投放的是何种垃圾时,可直接对智能语音设备提问,设备可以通过语音提示告诉居民该投放进什么桶内。

同时,全区招募了几百名垃圾分类指导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把好垃圾投放这一关。目前,分类指导员已经在社区各垃圾分类投放点正式“上岗”,担负起提示、监督、维护和指导服务的职责。

分类指导员对不熟悉智能投放设备的居民现场讲解示范,监督居民按规投放,维护投放点秩序,切实有效地推进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施行,从而在源头上做好了生活垃圾分类这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

在线清运与资源回收便民惠民

为避免社区内大件垃圾随意丢弃,石景山区在各街道建成了大件垃圾暂存点与可再生资源回收点。床、沙发、床垫等大件垃圾都可以存放在这里,物业会定期清理。居民积攒的再生资源可以到回收点交给工作人员。

此外,石景山区近期准备在“石分达人”小程序试行大件清运和可再生资源回收功能,直接在线预约清运和回收人员上门服务,方便居民灵活安排时间,减少人员接触,真正实现以科技创新便民、惠民,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