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南鹤壁智慧化升级改造窨井盖
2022-08-08 10:35:3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强

近日,行驶在鹤壁市淇滨区淮河路上,由于新型防沉降球墨铸铁井盖增加了缓冲橡胶圈和卡槽,记者没有明显的颠簸感。据介绍,井盖防坠网上加装铸铁箅子,提高了井盖的防盗、防坠落、防移位、防被雨污水顶开等性能,井盖背面安装带有芯片的智能传感器,可实时监控井盖及井内状态,大大提高了问题井盖处置效率。当前,河南省鹤壁市城市管理局开展全市公共区域和非公共区域窨井盖普查工作,在全省率先对录入普查系统的16.5万个窨井盖进行智慧化改造,守牢人民群众的脚下安全。

为厘清各类窨井盖的权属关系和责任主体,精准实施窨井盖智慧化升级改造工程,鹤壁市城市管理局对全市所有窨井盖进行拉网式排查,统一窨井盖标识,建立起“一路一档案、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权属”的电子档案,包括编号、类别、产品型号、执行标准、规格材质、承载等级、生产日期、管理单位等相关内容。

在鹤壁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通过电脑端连接到一张鹤壁市电子地图,城区所有窨井盖的图标及信息跃然图上,当监测数据出现异常时平台会发出警报,工作人员将及时向巡检人员发出维修派遣任务。此外,平台自动分析每月报警类型及占比,为管理者分析预测、指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进而提高管理精度,解决传统管理方式带来的痛点,有效推动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