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风景进家园 文明入人心
2022-08-09 09:40:05    作者:朱建轩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和顺花园小区、第十师北屯市和谐二期小区通过整治人居环境、倡导社区文明,打造洁净优美、邻里和睦的家园。

和顺花园小区

•基本情况

位于图木舒克市锦绣东街2号,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2004年投入使用,有住房13栋18个单元,入住136户315人。

•工作效果

重新建立了良好的小区形象,给业主提供一个洁净、优美、舒适的人居生活环境。改造绿化面积8500平方米,更换小区老旧垃圾箱6个、增加移动垃圾箱12个,做到一天一清。实现了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在街道、社区党支部坚强领导下,积极筹划“美好家园”示范小区创建活动,党员群众建言献策,充分发挥退休干部和党员的组织优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具体措施

整治人居环境,创建平安社区;

完善基础设施,打通消防通道。

坚持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不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清理陈年垃圾、僵尸车辆、乱搭乱建等;维修路灯、楼道灯,为居民安全出入小区提供了保障;统一制作宣传栏,规范停车位,结合创建平安小区活动,充分发挥单元长、楼栋长的志愿服务作用,确保小区全年无疫情、无安全事故、无刑事案件。

不断完善小区基础设施、确保公共设施运行良好。集中铲除了小区内的楼道小广告,拆除了私搭乱建的小棚子,定期维护公用配套设施,保证供排水及排污管道畅通、无堵塞外溢现象,小区内道路通畅并保持路面平整。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打通消防安全生命通道。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和消防规范要求,规划设计小区消防通道和停车位,绘制标识标线、设置明显的交通标志和醒目的消防标志,规范车辆管理,严禁占道,打通消防安全生命通道。

和谐二期小区

•基本情况

位于北屯市将台路,小区建筑面积6.84万平方米,有22栋楼92个单元,入住895户2676人。

•工作效果

深入贯彻落实“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协商治理机制,形成了“多方联动、共商共治”的有效途径,实现小区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利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对排水管网、路面、检查井等进行改造,小区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邻里和睦、团结互助。

•具体措施

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环境治理;

公示收费信息,设置“红黑榜单”。

和谐二期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及小区党员在街道社区组织下,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发挥小区党员带头作用,引导小区业主积极参与到小区的日常管理当中,真正做到了把党的组织覆盖到了小区,把业主的力量充实到了基层。

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将楼栋卫生责任到人,保洁人员每天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落实。实行包干责任制、制定每天清扫制度,按照分工区域履行职责。企业、业主在街道社区的组织下,开展“手拉手”活动,共同维护小区环境。成立环保志愿服务小队轮流在小区巡检,发现不文明现象,及时制止并进行思想教育。

为了保障业主的知情权、监督权,物业服务企业在小区安装电子大屏幕和电子滚动屏,公示物业服务内容、停车及其他有偿服务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方式和投诉电话等。物业服务企业成立了家政服务公司,针对小区业主的需求,提供多元化服务。

小区内设置“红黑榜”公示栏,红榜记录小区好人好事,宣传雷锋精神;黑榜曝光不文明行为,发挥业主的监督作用。在单元楼外墙上张贴规范管理细则,在楼道内张贴楼道公约,倡导邻里和睦、团结互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