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京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2022-08-10 09:50:33    作者:郭宇靖

《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白皮书(2022)》近日正式对外发布。白皮书显示,2021年北京建设筹集政策性住房61003套,超额完成全年5万套任务。2022年北京将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缓解新市民、青年人、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人员以及首都各类人才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

白皮书显示,2021年,北京市不断健全住房保障体系,通过集中建设、配建、改建等方式增加租赁房源有效供给。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建设筹集政策性住房61003套,超额完成全年5万套的任务。其中,集体土地租赁房11899套,公租房3251套,共有产权房7042套,定向安置房38811套。

白皮书提出,当前北京市住房保障体系还有待继续完善,保障房整体供应不足,保障性租赁住房处于起步阶段,准入、分配、使用、退出、运营管理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2022年,北京市将完善保障房房源长效筹集机制,建立促进多主体投资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体制机制,持续优化审核分配机制,不断提高公租房运营管理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安居宜居水平。

在政策体系方面,北京将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和安置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多渠道满足群众住房需求;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有效缓解新市民、青年人、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人员以及首都各类人才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同时,针对“三城一区”(指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临空经济区等重点功能区、科研领域、发展产业等人才集中区域,研究相应住房支持政策。

据了解,该白皮书是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调研工作办公室组织编写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年度发展报告,2006年首次推出,为行业内外了解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情况提供参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