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安居记
2022-08-11 09:17:53    作者:陈青延

前一段时间,我与邻居们在小区花园里,追忆往昔、忆苦思甜。当大家说到几十年来居住条件巨大改善时,往昔艰苦岁月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我和妻子结婚。那时单位房子紧张,一时间分不到房,我们便积极争取,找到了一个不足100平方米的仓库做了婚房。

那间房子濒临沱江,低矮潮湿、采光不佳。遇上洪水大涨之年,河水偶尔还会漫进房子。

那样的房子不适宜安装燃气管道,使用液化气也不方便,我家生火做饭一直用煤灶。

刚结婚那几年,每到星期天,我都要挑着箩筐,买一担散煤回家,做藕煤烧。每次做完藕煤,煤水都会溅一身,脸上、手上和脚上都被染黑。

后来,煤炭市场放开,我不再自己做藕煤,而是改为让商贩送货上门。尽管没有了做藕煤的烦劳,但每天烧过的煤渣,都要一桶一桶地运往一两公里远的垃圾收集处,这也是个不小的任务。

在仓库房子住的那些年,我一直想积攒些钱买一套商品房。只是一家老小开支甚大、加之其间遇到些变故,一直未能如愿。真没想到,在那样一间房子里,我家一住就是20年。

新世纪初,女儿患病,每年复发都要住院治疗,昂贵的住院费和医药费,使我家每年都入不敷出,经常东借西挪,生活更显艰难,买商品房成了一种奢望。好长一段时间,我在生活中看不到“阳光”,意志消沉。

后来,女儿参加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住院费用能够报销大部分,我家的生活压力大大减轻,一家人的生活重现“阳光”。

喜事连连。2016年,我家所在区域进行综合改造。这年12月底,我家拿着拆迁补偿的30多万元,加上全家积蓄,在县城的一个小区购买了一套通风向阳的商品房。

搬入新居以后,生火做饭用上天然气。从此,我家告别了煤炭和煤灶,过上了低碳环保、舒适安全的生活。

从低矮破旧的房子,到精装修商品房;从使用藕煤生火做饭,到用上安全卫生的天然气……我家的居住条件真是今非昔比、天翻地覆。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相信,无数人家也如我家一样生活越来越美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