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早安,花匠
2022-08-11 09:18:13    作者:董川北

我家所在小区,当初买一楼的住户,都配赠了一块近十平方米的小花坛。只是,这些年以来,绝大多数业主都将小花坛拆除,改建成了车库或杂物房。

不过,我所在楼栋一楼住户老张家是个例外。他家的小花坛不仅没有拆除,其中的花卉反而更加繁茂。火红的玫瑰、芬芳的茉莉、富贵的牡丹、娇艳的郁金香……一株紧挨着一株,成了花团锦簇、招蜂引蝶的美丽一角。

年逾70的老张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松土、浇水、剪枝、施肥……他戴着太阳帽,像一只勤劳的蜜蜂,每天都在小花园里忙碌。

我跟老张聊天,笑着说:“人家种花养草也就四五株,你却成了职业花匠,每天都要打理四五个小时,你花园里一共有多少株花卉?”

“52株。”慈眉善目的老张呵呵一笑,“我不喜欢打麻将,也不喜欢钓鱼,就养花这点爱好。养花既能愉悦身心,又能充实退休生活。我觉得,养花挺好。”我听了,对他竖起大拇指。

周末的早上,我窝在床上写文章,时间长了,脖子酸胀。下床推开窗子,瞬间,微风裹挟着花香,轻轻柔柔地拂过面颊,拂过紧绷的神经,让人如饮薄酒,渐入微醺,忍不住闭眼享受。那些劳苦的脑神经,终于一根一根,被花香酥软,归顺于心灵……

“哇,好漂亮的花儿!”楼下一个小女孩背着乐器路过老张的小花园时,发出赞叹。

小女孩蹲下来,把鼻子凑近了一株郁金香,用力地嗅了嗅,然后笑容灿烂,一副心满意足的模样。

“孩子,这是要去上兴趣班吗?”老张看着小女孩问。

小女孩大声回答:“是的爷爷。您的花好漂亮啊!我让妈妈来买您一株,可以吗?”

“爷爷的花不卖吆!”老张笑着说。

“噢……”小女孩一副怅然若失的表情,准备离去。

“爷爷的花不卖,但可以送,免费送给爱花的人!”老张哈哈大笑起来,“中午放学回来,带几枝花儿回去吧!”

“真的?”小女孩瞪大了清澈的眼睛,不敢相信。看到老张再次点头,她深深地鞠了一躬,大声说道:“谢谢爷爷!”然后欢呼雀跃地走了。

老张的小花园在小区是一景。很多路过此地的人,本来步履匆匆,却因为那些娇美的花,而放慢了脚步。还有一些爱美的女孩子,忍不住停下来,变换着各种姿势,与花儿拍合照……

我忽然明白了,老张在小花园中的忙碌,陶冶了情操,愉悦了身心。而更多的路人,也因为小花园,变得元气满满,收获了一天的好心情。

想到这里,看着楼下又在施肥的老张,我忍不住大声跟他打招呼:“早安,花匠!”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