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在老街巷邂逅新活力——银川推进背街小巷“微改造”工作侧记
2022-08-12 09:27:00    作者:银傅

乱堆的垃圾不见了、破损的路面修补了、搬走的居民又回来了……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一条条背街小巷实现了“微改造”,正改变着周围居民的生活。

近年来,银川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聚焦居民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问题,着眼城市长远发展,坚持“面子”与“里子”齐抓,高质量推进背街小巷“微改造”工作,一批批背街小巷旧貌焕新颜,成为让居民满意、为城市添彩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

“板凳会”上齐商议 改造有“温度”

“改造是政府的惠民工程,咱们小区前的葡萄架、花池应该拆掉建成草坪,现在太乱了。”在西夏区石化建小区2号楼前,居民和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一大早搬着板凳围坐成一圈,开起了“板凳会”。据了解,自改造工作实施以来,这里已召开了10余场“板凳会”。

从去年起,银川市对艺术巷小区等4个小区前的背街小巷实施改造,重点改造路灯、道路、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自改造工作开展以来,银川市多次采用“板凳会”的形式,整合社区、党员、相关部门、居民等多方力量。

每到“板凳会”,居民便纷纷打开话匣子,向工作人员反映背街小巷改造的意见和建议,并提出自己对于背街小巷改造的期望,工作人员仔细记录居民诉求,能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则妥善交办。

闲置空地焕新颜 改造有特色

出门入园,起步赏景。银川市兴庆区书香雅苑小区东门的南、北侧两处精心打造的“小微公园”成了附近居民每日休闲、娱乐、散步、交流的好去处。

正在公园里散步的居民徐先生说道:“之前这里是一片无人看管的绿化带,周边商户经常把这里当作垃圾场。现在改造成了‘小微公园’,不仅环境变美了,也为大家的生活带来许多便利。”

据了解,这两处“小微公园”的打造共历时3个月并于今年6月底全部完工,通过栽种绿植、修建休闲长廊、铺设小道等,解决了曾经“脏、乱、差”的环境问题,同时,也成了居民散步、赏景的好地方。

此外,在该小区的西门南侧也有一块闲置空地,因为周边紧邻小学、小区和饭店,这块空地成为来往行人随意停车的地方,经常造成周边交通堵塞,极大地影响了公共秩序。今年年初以来,相关部门和社区对其进行了改造,通过铺设地砖、增加健身器材和休息座椅,将其打造成供居民休闲健身的公园,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走进自强社区的宗睦巷,道路干净整洁,树木郁郁葱葱,一处处图文并茂的文明标语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观看。彩绘墙面、景观小品、公益广告,既装饰了街道环境,又潜移默化地将文明之风吹入居民心中。

“我发现这条巷子变得更美了,不仅环境变得干净整洁,还多了一些有趣的文明宣传标语,大家路过的时候都爱看两眼,我自己也学习到了一些东西。”居民赵先生说。

银川市依托宗睦巷现有的老旧街巷的区位特点,充分考虑受众群体、周边环境、商业传统等因素,整体推进街巷更新改造。在基础设施更新、街巷外立面亮化、停车位规范等改造工作中,注重原有风貌的保持,使改造后的街巷能够很好地融入周边环境中。通过改造,缓解了停车难题,完善了城市服务功能,做到既满足居民的改造需求,又能留住城市的烟火气和人情味。

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宗睦巷的改造工作包括粉刷彩绘墙面、修补破损坑洼路面等内容,为周边居民营造了一个更加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也不断引导、号召大家加入到保护环境的队伍中来。”

小区居民回来了 改造有成效

在丽景街双福巷,平坦的路面宽阔整洁,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有序,道路两旁花木繁茂,古色古香的景观小品点缀其中,让人心情愉悦。

“改造前的双福巷问题可不少,机动车在街边乱停乱放的现象随处可见,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采取了相应措施,一个是把街边空地打造成小区门口的‘小微公园’,另外一个是划定了专门的停车区域,严格规范停车秩序,对未按规定停放车辆和越线停放车辆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严格的排查整治。”

同时,街边商户“飞线充电”的问题也是双福巷“微改造”的重点工作。“我们挨家挨户地劝导,讲道理、讲危害,并安排工作人员定期进行检查,逐步转变商户们的思想观念,‘飞线充电’的现象也越来越少,周边居民的生活也得到了安全保障。”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街巷环境变好了,之前搬走的居民又搬回来了,茶余饭后也会在街巷新建的凉亭里聊天,这成了每天傍晚最温馨的一幕。

小街巷不仅关系着城市形象、人居环境,更关系着居民的日常生活。银川市通过对水、暖、气、路等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实现建筑节能、停车扩容、景观绿化、公共空间改造,城市内涵不断提升,真正改出了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居民普遍反映“环境美了,住得舒心了,生活方便了,心气儿更顺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