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内蒙古丰镇隆盛庄村:蒙汉文化交融的商贸关口
2022-08-12 15:59:34    作者:赵煜

隆盛庄村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丰镇市,是以汉族为主的多民族地区,以得天独厚的交通枢纽优势成为清末民初闻名遐迩的商业重镇,也是历史悠久的汉蒙重要商道必经之处。

隆盛庄村紧靠明长城南,依地形而建,整体走势由东南向西北逐渐降低,主要河道有西河湾和北河湾,属黄旗海流域。隆盛庄村的街道空间由3条主要古街道、3条次要街道及多条小型街巷组成,古街道呈南北走向“一字型”展开,小巷呈东西排列,街道两侧密集分布着各种店铺。

隆盛庄村民居以合院形式为主,院落规整有序,具有浓厚的北方民居特色。院内古建筑为硬山屋顶,青砖灰瓦,门楼高大,门墩石鼓、青砖影壁、花栏女墙等建筑细部装饰丰富。现保存较完整的古民居建筑有芦家大院、段家大院等。

隆盛庄村还保留着大量文物古迹,有国家级文物明长城,有自治区级文物清真寺、南庙,还有烽火台、三角城遗址等历史文化遗产。隆盛庄村内的明长城遗址称“次边”,至今痕迹犹存。

隆盛庄村的传统文化丰富多彩,“六月二十四”传统庙会、“上三元”干货加工技艺、“四脚龙舞”等已被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跑毛驴”“五鬼闹判”“民间社火”等已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2年,隆盛庄村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庄之前主要产业为农业,多种植胡麻以制作胡麻油,家家户户畜牧牛羊。如今,村落陆续建成了游客中心、民俗博物馆,东城门和部分古长城得以复建,月饼工坊、历史商业街和旅游度假酒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实现了村落经济增收,也使村民获得了可观的收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