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生活垃圾分类 “分”出“枝江经验”
2022-08-14 19:36:58    作者:盛德勇 朱峰 张明文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让湖北宜昌枝江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上了更新更高、城乡无异的台阶。今年前两季度,在宜昌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考核中,枝江市蝉联第一。在这里,已经实现可回收物变废为宝、厨余垃圾资源利用、有害垃圾规范处理、其他垃圾填埋发电。全市年均帮助市民“捡回”收入100多万元,10万农户凭垃圾分类“奖励积分”兑换生活用品150多万件。生活垃圾分类的“枝江经验”,正走向湖北各地。

“市长工程” 实现高位推进

8月11日,骄阳似火。枝江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江波走街串巷,检查生活垃圾分类情况。汗流浃背的王江波说:“严管严查不松劲,是培育深入骨髓自觉性的保证!”

生活垃圾分类改革启动后,枝江市建立了“市级主导、部门联动、镇街负责、村社落实、全民参与”的高位推进机制。全市用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状,共下“一盘棋”。市长黄芳帅挂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统筹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构建了部门协同配合、市镇齐抓共管、城乡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自2018年起,枝江市不断修订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规范和执行标准,使其成为长江大保护、文明创建、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全市垃圾“四分”投放设施覆盖全部居住小区,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和“筑堡工程”,强化下沉干部管理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消除管理“死角”。

无论工作多忙、任务多重、时间多紧,市级主要负责同志每月都要轮值牵头一次生活垃圾分类执行情况的检查督办。市人大常委会将此纳入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保持高位推进,为生活垃圾分类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纪律保障。

可行措施 确保行稳致远

8月12日早上,领秀之江小区业主吕新明通过手机APP下单,约请专业企业上门回收可回收物。不到20分钟,他们就完成了一笔160多元的交易。这是枝江市在生活垃圾分类中推出“线上平台下单、线下上门回收”举措带来的便捷。

枝江市生活垃圾分类,城区以“一严禁一鼓励两分类”为主,农村以“一坑两桶三上门”和“积分管理制度”为主。城区190个小区,按照“三有标准”建设“四分”投放设施315个;农村176个行政村共建成沤肥坑6.2万个,配备分类桶8.1万套,设置投放亭235个。通过创新引领,全市共培育出两个示范社区、28个示范村,其中7个村被列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村。

最早建立“积分制银行”的百里洲镇宝月寺村,每日通过“数字乡村”视频系统,对农户垃圾分类执行情况进行检视并赋分。农户每月凭积分到“积分制银行”兑换生活日用品。村民张代友说:“以前垃圾是废物,随处倾倒污染环境。现在按规定分类进桶,还可用积分兑换商品,真是实惠!”

现今,枝江市又立足当好“示范生”,积极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日均处理垃圾600吨。投资3.89亿元配套建设的渗滤液处理站,明年即可投入运营。

“小事不小” 引领全民参与

生活垃圾分类,看似寻常小事,实则小事不小。

为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走向深入,枝江市建立了严格的考评体系,每月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抽查评估镇村组织和包保单位垃圾分类工作,通报考评结果。让人“红脸流汗”的是市级领导约谈制度。这一制度规定,连续两次排名后三位的镇街或相关单位,由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进行约谈诫勉;连续三次排名后三位的,由市长直接约谈诫勉。诫勉谈话后仍无起色的,将在年度目标考核中丧失评先评优资格。

今年暑假前,枝江市老周场学校又有12名学生被选为持证“志愿者”,成为督促家长和乡邻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的“指导员”。据统计,枝江市每年都要组织3万多名志愿者走进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开展垃圾分类宣导,强化全民参与氛围。

枝江市连续3年围绕“看、开、定、比、评、晒”六字路径,组织市镇两级负责同志开展美丽乡镇、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美丽田园“四美”创建“拉练”,生活垃圾分类是重点内容之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