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海宁实施瓶装燃气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监管
2022-08-16 21:26:47    作者:江海文

自2020年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为全国智能燃气设施建设试点城市以来,浙江省海宁市以实施智能化建设和改造为抓手,探索全程可溯的瓶装燃气闭环监管做法,保障瓶装燃气行业安全和高质量发展,提高城市燃气设施的运行效率和安全性能。

全流程闭环监管 提升安全使用水平

【看点】

海宁市统筹谋划、系统治理,运用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对瓶装燃气的充装、配送、储存、使用、监管等全生命周期环节实施智能化建设和改造,提升安全使用水平。

【观察】

在供气环节,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安全可靠的瓶装燃气供应系统。海宁市科学布局储配站和供应站,为以乡镇或街道为单位的瓶装燃气供应站提供自助换瓶终端,推动“减站、减车、减人”,治理“小散乱”的燃气场站,集中建设或保留中心储配站。通过整合区域内的瓶装燃气经营企业,鼓励企业规模化发展,形成区域燃气经营联合体。此外,借鉴装配式建筑理念和无人售卖亭技术等,建设可灵活拆装、重复利用的装配式瓶装燃气供应站,推出小型、无人、全天候、零接触的自助换瓶终端,有效避免供应站“散乱差”现象。

ImageFetcher.jpg海宁市智能化燃气综合监管平台

在充气环节,采取推行自有产权气瓶、新型安全气瓶等措施,实现瓶装燃气智能化安全充装。海宁市落实自有产权气瓶投放和置换工作,回收用户自备气瓶,全面淘汰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气瓶;要求燃气企业新购入的气瓶必须配置安全型自闭角阀,并印有企业标识和自有产权编码钢印,携带与自有产权编号绑定的二维码电子标签。同时,燃气企业自有产权气瓶实施统一扫码充装,一旦发现超期、报废、非自有产权、未绑定、未配送的钢瓶,禁止充装。燃气企业为用户提供自有产权气瓶,负责气瓶的管理、维护、检测、报废等工作,用户更省心,瓶装燃气的使用安全也更有保障。

在送气环节,建立完善信息平台,实现气瓶智能化配送。燃气企业建立瓶装燃气信息化管理平台“一张图”,自动匹配用户配送需求和送气人员的位置信息,利用平台进行智能派单,可指定就近的工作人员送气,具备送气车辆、送气人员行动轨迹跟踪和回放等功能。同时,对气瓶流向进行闭环管理,通过平台实时获取储配站充瓶量、供应站存瓶量、配送车存瓶量等信息,监测非营业期间供应站存瓶量、配送车存瓶量、用户存瓶量等数据,防止跨区域经营,防止满瓶在供应站以外的地方“过夜”。建立实名制登记销售制度,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获取气瓶交付位置、用户用气地址、入户安检位置等信息。为提升瓶装燃气运输的安全性,海宁市还将送气车辆和送气人员纳入燃气企业进行集中管理,做到“站瓶车人”一体化管控,强化安全培训和从业资格考核,要求送气人员持证上岗。

在用气环节,实施多重安全防护改造,保障瓶装燃气使用安全。针对小餐饮用户,实施“五重防护”改造,即“瓶装燃气硬管化、接口连接丝口化、压力检漏常态化、连接软管可靠化、报警断气自动化”改造,提高燃气设施安全性。针对居民用户,实施“三重防护”改造,即“接口连接丝口化、连接软管可靠化、灶具升级安全化”改造,从根本上保障居民用户的燃气使用安全。

在监管环节,利用智能化手段,实现安全隐患防控闭环管理。海宁市建立综合监管平台,与燃气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平台进行对接,实时监管燃气企业的运行情况,“风险识别、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事件复盘”等全过程监管可追溯,实现应急指挥协同化、管理控制一体化。同时,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协调相关部门开展瓶装燃气跨区域经营等违法案件查处工作,依法打击地下无证充装等违法经营行为,持续净化瓶装燃气经营环境。

形成多方合力 增强经济社会效益

【看点】

海宁市将瓶装燃气智能化建设和改造放在重要位置,坚持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融合发展,加强燃气设施安全管理。同时,以开展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试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府多方位引导,积极探索创新,加快建立瓶装燃气智能管理体系,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增强。

【观察】

经济效益不断提高。据统计,通过自有产权气瓶智能化管理,海宁市共减少22.5万只气瓶,每年节约钢瓶折旧费和检修费约380万元,一次性减少采购费用2250万元;以装配式供应站和自助换瓶终端代替常规供应站,每个比建设常规供应站节约投资326万元,减少人工成本,并可节约用地面积50%以上,建设管理成本大幅度降低。

ImageFetcher (1).jpg海宁市瓶装燃气自助换瓶终端

用户用气更加便捷安全。通过智能化建设和改造,海宁市瓶装燃气行业的安全防护能力不断增强,可做到第一时间切断“事故链”,燃气安全事故发生概率降低90%以上,每年减少事故损失约上百万元。瓶装燃气自助换瓶终端的投用也解决了用户在非营业时间购气的难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增强。

政府监管效能有效提升。海宁市实现了智能化燃气综合监管平台“一图统揽”,并与燃气企业管理平台对接。监管平台聚焦瓶装燃气领域平稳保供、安全储运、安心使用的全链条、全流程、全要素,强化事前预防,变被动安全为主动安全,瓶装燃气行业的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能力得到加强,政府管理服务水平有效提升。


12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