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微更新”推动“逆生长”——绿城探索城市更新小微模式
2022-08-16 21:30:46    作者:赵晨龙

在城镇化进入到下半场的当下,我国城市发展重心已经从增量扩张转向存量修复,城市“微更新”顺势而生。

“微更新”旨在以小改造、小更新重新焕发社区的活力,以改造尺度微、关注对象微、更贴近生活所需的模式,对公共空间和居民生活进行优化提升。

自2018年起,绿城中原区域公司(以下简称“绿城”)对已交付小区开启园区焕新计划,聚焦业主所需,对全龄人群的社区活动空间进行“补旧”和“增新”,是城市“微更新”角度下对社区更新的探索。

改到“心坎”上 探索社区更新崭新模式

“园区焕新的出发点是人,落脚点是美好园区,最终导向的是美好生活。”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园区焕新以人的需求为出发点,特别是老人、孩子的需求,充分发挥了绿城“家人文化”的基因和“产品设计、园区规划”的专业特长,研究生活场景,聚焦业主需求,覆盖全龄人群,让每一处改造切实改到业主“心坎”上。

园区焕新计划从“归家焕新”、“童梦焕新”、“颐养焕新”、“活力焕新”四大维度,对绿城已交付园区进行空间和设施的更新、维护,全面提升社区居住品质,使园区“逆生长”。2018年至今,经过5年发展,园区焕新行动已累计投入6000余万元资金,为近6万业主焕新超200万平方米园区。

关注老幼需求 提升园区功能和美观性

如何最大限度用“微”更新满足业主心愿是个大课题。绿城从业主具体使用角度出发,通过实地调研,发现老人和孩子的生活是业主最关切的问题。因此,在园区焕新中,绿城重点关注儿童游乐空间和老年人颐养空间的改造和更新。

ImageFetcher (2).jpg济南全运村百合园北区儿童游乐设施焕新前后对比

绿城对济南最早交付的社区全运村一期儿童游乐设施进行更新,更换了约600平方米的塑胶地坪。在玉兰花园一期,绿城利用闲置空间,为孩子打造阅享空间,给孩子提供精神角落。此外,泳池作为绿城园区的特色元素和绿城“海豚计划”的承载,也是儿童活动的重要区域。今年,绿城对青岛理想之城蓝庭组团、济南全运村桂花园等小区的泳池进行了维修,为小业主提供更安全美观的活动场地。

在满足老人需求方面,绿城对青岛理想之城兰园组团的老年健身器材进行了维修焕新,使长者拥有更安心的运动健身空间,拥抱活力健康。

绿城认为,好的园区环境能够增加生活的幸福感,把对于美的坚持延续到了园区焕新中。除了进行设施设备的维护和更新,绿城还对园区进行绿地修复、墙体修复等美观性的提升。据了解,之前,绿城已投入310万元资金对郑州绿城百合公寓进行了外墙焕新,覆盖一、二、三、四期所有楼栋。今年,绿城对济南全运村丽园进行了公区地板焕新;对济南玉兰花园一期进行了车库地坪漆焕新;对青岛理想之城熙园进行了踏步台阶焕新。

经过细致入微的焕新修复,社区实现“返老还童”,园区美好一如初见。

深化实践探索 助力基层治理

社区是城市的基础单元,也是城市居民赖以生存的日常生活空间。社区好不好,直接关系居民的幸福感。绿城中原区域的园区焕新,展示了社区更新的全新可能与模式。

在园区焕新中,绿城以房产为主导,以“房产自筹+公共维修资金+物业资金”的模式筹集资金,从而解决社区更新的资金问题。

同时,绿城的更新模式重视业主参与:通过业主调研,让业主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从而使更新真正抓住业主痛点和需求。而由房产主导的更新改造,便于一盘棋进行统筹安排,加上房地产企业在设计、施工上的专业性,从调研到施工再到最终呈现,保障了更新改造的效果。

园区焕新的背后,是房地产企业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时代背景下,深化服务与品质的积极探索。通过园区焕新,绿城“交付是营造的结束,却是服务的开始”这一美好理念得到阐释。不仅提升业主居住幸福感,也收获了业主的好评以及行动上的支持,向行业展示了服务带来的价值正向循环。在郑州绿城百合公寓的园区焕新现场,有业主为工作人员送上西瓜消暑,展现了业主与绿城双向奔赴的美好。

“园区焕新是绿城美好心交付体系内的重要一环,后续也将会持续开展。”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期保质保量交给客户房子是绿城的底线,如何在交付后让建筑保持持久生命力、让社区公共空间持续焕发生机与活力、提高业主的日常生活品质、解决城市基层的治理困境是我们一直在探索和努力的方向。”

绿城园区焕新,是提升物业服务深度探索示范,也是房地产企业在行业调整期推动住宅建设向高品质发展的有力实践。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