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福建福安市廉村:以“廉”为重的商埠古村
2022-08-19 10:03:31    作者:史英静

廉村位于福建省福安市溪潭镇,旧名富溪津、石矶津,因薛令之是福建第一位进士且为官清廉,御赐“廉村”之名,村落被誉为开闽进士第一村。

在唐代,廉村是赛岐港上游的重要码头,便捷的交通、发达的农业和繁荣的经济吸引了来自全国的客商。商贸发展带动了文风兴盛,廉村历代人才辈出,自唐至清获取各种功名者50多人,享有一门五进士、三代登高第的美谈。

廉村北枕灵岩山、西倚南山,村后有湖山和狮岩山,廉溪蜿蜒形成“腰带水”,为典型的负山抱水格局,十分利于居住。

廉村保留有完整的明清建筑风貌,包括古寨堡、古河道、古樟树群等。明代村民筑城墙以御倭寇,称廉村堡。村内遍布以石条、石块精心拼嵌而成的八卦、太极、麦穗等图形古官道,两侧尚存大型明清时期民居26座、清代祠庙4座。

廉村堡建于明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平面呈椭圆形,周长约1200米,东西各有三个门,东向靠北的两个门保存较好,堡墙内部用土夯筑,外墙用乱毛石和河卵石垒砌。廉村“五进士”厝建于清道光年间,因这里出了五个进士而得名,建筑坐西北向东南,由大门、天井左右厢房、主屋、后天井、两厢房组成,占地面积1100多平方米,室内窗花雕刻精美,保存完好。

廉村留存至今的非遗文化极其丰富,平讲戏是重要代表。福安人称平讲戏为“掏声”,既有南戏柔曼温婉的乡音,又吸收了弋阳腔“一人主唱,众人帮腔”的表现形式。明崇祯年间,廉村所在的福安就有平讲戏班活动,到了清代演出更加频繁,当时闽东北、浙南的很多村落都能看到,是汉族戏曲艺术中的瑰宝。

2012年,廉村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近年来,通过整合村内“廉”元素,打造出了一条主题鲜明、风格突出的廉政文化教育旅游专线,展现“山水涤心、古村尚廉”的特色,积极发展配套旅游项目,开发廉溪水上游乐船、烧烤区、旅游商铺等,在提高廉村知名度的同时,增加了就业机会,提高了村民收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