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老年人居有所安——洛阳实施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掠影
2022-08-19 10:05:58    作者:何洛诚

对老年人来说,能在家门口安心养老是一件幸福事。休闲座椅采用防腐木材质、在活动场地设置无障碍出入口、台阶高度不超过15厘米、加装电梯内要设置扶手……今年年初以来,河南省洛阳市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明确适老化要求、融入适老化元素、拓宽适老化空间,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被打造成适宜老年人居住、休闲的地方,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制定改造方案 提高服务效能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老旧小区内居住的老年人较多,然而由于硬件设施缺失、楼梯存在设计缺陷、管网老化严重等问题,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得不到更好的满足。

“小区缺什么就补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今年,在制定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时,洛阳市各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坚持问需于民,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小区进行摸排调研,广泛征求居民的改造意愿,提高他们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单元门的门槛能否低一点?”“加装电梯能否实现平层入户?”“活动场地出入口能否加装扶手?”在征求意愿环节,老年人普遍关注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的相关内容。

为了响应老年人关于适老化改造的呼声,洛阳市结合老旧小区连片改造提升和市政设施微改造等工作,将适老化改造工作提上日程。在老旧小区改造方案中,洛阳市首次提出适老化改造新要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按照“基础设施全到位、城市功能全配套、智慧安防全植入、绿色生态全渗透、物业管理全覆盖”的要求推进,把创建绿色社区、完整社区、智慧社区的理念贯穿全过程,以完善养老服务设施、社区健身中心为重点,推进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增添满足老年人生活需求的养老服务中心、凉亭花园、休闲广场和无障碍设施等。

根据方案,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将达到“三入、两适、四通、九有”标准,即:电线、网线、缆线全部入地或入槽;适老化、适儿化;水、电、气、暖管道畅通;15分钟生活圈内有便民服务中心、养老服务设施、医疗服务中心、社区健身中心、公共厕所、快递收发点、便民超市、停车场地、充电设施。

完善硬件设施 营造适老环境

走进洛龙区开元路街道龙瑞社区B区,一座小型游园映入眼帘。这座新建成投用的游园内,地面采用了塑胶材质,能有效减少老年人摔倒情况的发生以及避免摔倒后的二次伤害;游园两侧的休闲座椅采用了防腐木材质,“这些座椅的高度为45厘米,比常规座椅低15厘米;选择防腐木材质可以避免出现冬冷夏热等老年人使用不便的情况。”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小区养老服务中心的门口加装了无障碍通道,坡度也进行了放缓处理,方便老年人乘坐轮椅出入,墙面上还标注了应急求助电话。进入养老服务中心,楼梯两侧加装了塑料材质的扶手,比常规扶手低一些,2楼、3楼楼梯口的地面上还增加了导视标识,让老年人的寻路过程更加方便。

此外,该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的改造也体现了适老化理念:长廊内的凳子都按照45厘米的高度设计,均采用防腐木材质;凉亭内的长椅加装了靠背,方便老年人休息;连通道路与广场的通道上也加装了扶手……“改造提升后,小区更加宽敞了,美了不少,我们出门更加方便、安全了。”72岁的刘大爷对小区内的适老化改造赞不绝口。

打造休闲场所 实现老有所乐

除了硬件设施的改造提升之外,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还涉及打造适合老年人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

在位于瀍河区北窑街道黄委会家属院小区的“有事好商量议事亭”内,69岁的居民张大爷正在和邻居愉快地聊天。前不久,随着“三线入地”工作的结束,该小区的改造工作已全面完成。“有事好商量议事亭”就是小区改造提升的内容之一,现在,这里已成为小区里不少老年人的休闲场所。

据了解,黄委会家属院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时间久远,小区的道路出现了坑坑洼洼等现象,路灯到了夜间也变得昏暗。此外,由于小区内的树木缺乏有效管理,不仅阻挡视野,还影响了小区的整体风貌。

如今,这里今非昔比,不仅充满活力,在打造休闲场所方面也处处为老年人着想。小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功能更加完善,内设多功能活动室、助餐区、沐浴室、理发室、阅览室等,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养老服务;“有事好商量议事亭”也成为小区老年人茶余饭后的好去处,大家喜欢在这里聊天,说一些家长里短的事情,小区的部分活动也会在这里举行。

而在洛龙区地勘三院小区,原来废旧的大礼堂、卫生所被盘活利用,改建成城市书屋、文体活动室等休闲场所,助力打造社区15分钟生活圈,老年人的生活更有幸福感。居民张奶奶说:“平日里没事的时候我就会来文体活动室,和别人打打牌、唠唠嗑,一天的时间过得可快了。”

“适老化改造的核心宗旨就是让老年人生活得更安全、更便利、更舒适。”相关负责人说。洛阳市充分考虑老年人的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需要,从市政管网基础设施、医疗卫生设施、文化体育设施等角度考虑,尽可能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同时,洛阳市还将在小区内引入社区文化合作社,设置书画室、戏曲社等符合老年人兴趣爱好的活动场地和社团组织,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