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身临其境体验智能建造 多个工程亮相服贸会工程建筑专题展
2022-08-31 21:18:29    作者:北日 鹿杨

今日起,为期5天的2022年服贸会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专题展(以下简称“工程建筑专题展”)在北京首钢园12号馆正式开展。今年专题展的主题是“绿色低碳智建未来”,将向世界呈现我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就,展示“中国建造”品牌。

地铁一体化智能管控中心、依托智能建造技术拔地而起的副中心剧院工程……这些象征着我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在服贸会工程建筑专题展上亮相。

管控中心实现地铁站智慧运营

三面玻璃环绕、内部设备琳琅满目,表面还镶嵌着一台轨道交通自助购票充值机,展现在眼前的就是由北京城建智控研发的“地铁一体化智能管控中心”。

“别看它空间不大,却整合了车站控制室、客服中心、消防控制室、票亭等多种设备设施和功能。”北京城建智控总经理张辉表示,一体化智能管控中心不仅能够为乘客提供全时空精准便捷的主动服务,更能在智慧运维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工作人员坐在这里,就能通过他们面前的屏幕清楚地了解到每一辆列车、每一道闸门的运行状态,并进行灵活调控。实现运营统一指挥、快速反应、智能决策等功能。整体实现完全一体化、可视化、数字化管理,大幅节约车站管理用房空间。

像搭积木一样建设模块化建筑群

在亦庄蓝领公寓项目施工现场,看不到工人们攀上爬下绑扎钢筋的场面。据了解,该项目是国内最高最大的模块化建筑群,也正是因为其模块化的特征,项目实现了“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每一个模块包括一个房间和一条走廊,在工厂里建筑构件、机电、装修、幕墙已经全部施工完成,到现场后只需要吊装到位再进行连接就可以了。”亦庄蓝领公寓项目执行经理李志鹏说,该建筑有9层、32米高,整体装配率达92%,项目建成后,将为产业技术工人提供1810间住房,其中,1504间为模块化箱式房屋。

同时,该项目建造过程中免搭建脚手架和模板,可减少80%的建筑垃圾;免焊接等工序,可节电70%。模块化建筑除了节能环保外,建造效率也大幅提高。“10名工人配合1台塔吊,每小时可完成4个箱式房屋吊装,建造速度比传统建造速度快60%。”李志鹏说,今年服贸会期间北京亦庄蓝领公寓项目通过展览的形式与观众见面。

智能建造技术打造重大工程

智能建造技术已经不仅仅是纸面上的畅想,在北京市重大工程中,也逐渐落地,并逐步成为主流。

提到城市副中心的地标性建筑,不得不提的就是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中体量最大的剧院工程项目。

在服贸会工程建筑专题展上,城市副中心剧院工程项目作为智能建造的重要成果展出。

别具一格的单脊双坡屋顶设计,让剧院工程多了个好听的名字“文化粮仓”。然而,让美好蓝图成为现实并非易事。据城市副中心剧院项目经理吴良良介绍,剧院工程外立面采用拧扭铝板幕墙构筑起“大幕拉开”的意象,其中4369块幕墙板无一完全相同,细分专业极其复杂。面对如此复杂精细的施工挑战,智能建造发挥了重要作用。项目团队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和BIM技术,探索将数字技术融入施工建设全过程,通过构建多专业交叉的大数据模型,模拟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场景,确保工程建设高质量、高标准推进。

据悉,本次工程建筑专题展设置四个主题区域,分别为建筑行业展专区、工程咨询与教育科研专区、建筑服务专区和数智科技专区。本次专题展除了专业信息量满满,还充满了科技感和智能化,观众不仅能够触摸大屏、欣赏沙盘,还可以现场体验VR、AR可穿戴设备。同时,还有元宇宙、建筑3D打印机、智能家具、智能机器人、安全防护体验等多样化的互动体验设备,增强身临其境的体验感。让观众系统地了解建筑工程全生命周期建设流程,深入了解工程咨询的绿色创新理念、技术和方案,直观感知和体验建筑工程各个环节所采用的智能化、智慧化技术设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