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邻居书记” 陶湘闽:7年搬8次家,哪里的群众意见大就把家租住到哪里
2022-09-02 09:24:13来源:中国网、新华社

中共中央宣传部近日举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系列中外记者见面会,5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代表围绕“做人民公仆 为人民服务 让人民满意”的主题与媒体记者畅谈自身工作经历与体会感悟,并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新征程上更好地履职担当,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被大伙亲切地称为‘邻居书记’。”从每年召开数十场群众对话会到推进老城改造、新城建设,湖南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住房和建设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陶湘闽分享了自己在基层工作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的故事。

“我们多辛苦一点,群众就会更幸福一点。”结合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最近建成的桐梓坡西路的案例,陶湘闽说,城市的主角是人,必须从老百姓的需求出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城市建设的每一个细节,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打造“人人向往的家园”。

文字实录节选

湖南省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住房和建设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陶湘闽: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叫陶湘闽,今年45岁,我在基层工作26年,曾在4个街道乡镇担任党政一把手。我在麓谷街道工作的7年时间里搬了8次家,哪里的矛盾多,哪里的群众意见大,我就把家租住到哪里。

为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我们每年都要召开50场以上的群众对话会。通过一次次搬家,一场场对话,真正与群众打成了一片,融为了一体。我的手机里存了9300多个号码,90%都是群众电话。所以,我被大伙亲切地称为“邻居书记”。

我任住房和建设管理局局长,每年都能推动200个左右项目落地,使项目建设的速度提了3倍,长沙高新区也因此进入了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前十。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昨天几位代表受到了总书记的接见,并且参加了党中央、国务院的表彰大会。请问各位代表感受如何?又是如何看待这份荣誉的?谢谢!

陶湘闽:

昨天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我们以后,很多同事都打来了电话、发来信息,家里的老父亲也升起了国旗,贴起了对联,大家都特别激动。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的关心关爱,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亲切关怀。确实,我们多辛苦一点,群众就会更幸福一点。我一定把荣誉当成新的起点,把群众的幸福当成自己的幸福,为群众的幸福而努力奋斗。谢谢大家!

新华社记者:

我们注意到,几位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代表有着丰富的基层经验,在工作中难免也会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请问,几位代表这次有怎样的体会,又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谢谢!

陶湘闽:

我认为,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勇于面对,敢于担当,什么样棘手的问题总能找到解决的方法。2019年,为解决芯片行业“卡脖子”难题,长沙高新区引进了国内芯片生产龙头企业三安光电投资200亿元新建第三代半导体生产线,只是当时企业提出要在一个月之内实现交地开工,整个项目占地达到1200亩,要实现六通一平的目标,需要移除四座山头、改迁一条河流、迁改一段220千伏的高压杆线。按正常的速度,至少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但是我想,项目早一天能够建成达产,就能早一天解决“缺芯少核”的不利局面。于是我和我的团队主动请缨,立下军令状,日夜吃住在项目,12支队伍并联开工,24小时连续作战,最后通过大伙的不懈努力,仅用26天就把净地交到了项目方的手中,其中仅仅是土方调运一项就达到了300多万立方米,相当于3个多水立方的体量。

记得项目的董事长到现场时,激动地竖起了大拇指,说了三遍“太神奇了,真是没有想到”。项目建成达产以后,可以每年贡献十几个亿的税收。每当想起这里的产业可以源源不断为中国的企业装上中国“芯”、提供“芯”动力的时候,我就倍感荣耀,当时我和同志们的付出,真是太值了。

中国日报记者:

作为长沙高新区住房和建设管理部门的负责人,您认为城市建设中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您是如何直面这些问题并解决矛盾的呢?谢谢!

陶湘闽:

感谢您的提问,我认为城市的主角是人,城市建设中最重要的也是人,不论是老城改造,还是新城建设,我们都必须从老百姓的需求出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体现在城市建设的每一个细节。那么,怎么样来实现以人民为中心呢?在这里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个案例,我们长沙高新区最近建成的一条路,叫做桐梓坡西路,这条路立项之初我们就充分考虑了开车的人、骑车的人、坐车的人、步行的人、管理的人和维护的人这六类人的需求。我们通过优化交通组织,让道路的通行能力提高了45%。我们把地铁站打造成为微枢纽,出地铁站以后,可以第一时间用最近的距离开车、打车,甚至还可以骑电动自行车。

我们也把公交车站与地铁站用连廊相接,所以,雨天不用淋,太阳天也不用晒太阳,我们的公交车站是完全智能化的,有智能的母婴室、自动售卖机,还有带航空技术的卫生间。总之,充分的人性化,让我们这条路成为全省的网红路,得到了各方面的点赞。当然,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还要体现在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近几年,我们建成了一大批保障性住房、青年公寓和人才公园等基础设施项目,在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打造“人人向往的家园”,让幸福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谢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