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红色文化育新风 协同治理解民忧
2022-09-05 21:30:43    作者:朱建轩

吉林省长春市长影世纪村小区、富丰家园小区挖掘当地红色资源,培育社区文化,弘扬积极向上正能量;成立业主委员会,携手环卫、司法等政府部门,共同参与社区治理,解决居民烦心事。

长影世纪村小区

•基本情况

位于长春市朝阳区,长春电影制片厂旧址,占地面积20.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2.5万平方米,有居民2694户。

•工作效果

小区实行的人车分流管理模式效果明显,消防通道畅通、垃圾分类投放、收费信息透明公开,多年来物业服务费收缴率均在96%以上。业主满意度达到96%以上。党群关系和谐,红色氛围浓厚。

•具体措施

用好红色资源,厚植文化底蕴;

建立走访制度,推选业主代表。

充分利用长春电影制片厂旧址的红色魅力,深挖红色资源,打造长影世纪村正门星光大道和情缘路红色经典景观,培育红色文化,建设党的宣传阵地。

动员党员住户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党员是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之间的桥梁纽带,有了党员住户的参与,很多难处理的问题得以顺利解决。成立社区文艺队,唱响红色主旋律。依托党员住户和退休骨干,成立了文艺队,利用节假日自编自演节目,营造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氛围。

建立住户走访制度,收集管理服务中的不足和问题,掌握问题根源,制定改进措施,提升住户的满意度。以单元楼栋为单位,推举有能力、有意愿的业主作为业主代表,涉及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事项的,由业主代表先行动员本单元业主发表意见,汇总后上报业主委员会,形成最终决策意见。在疫情防控等工作中,该举措取得良好效果。

富丰家园小区

•基本情况

位于长春市宽城区,小区属于棚户区改造项目,2007年拆迁,2010年6月回迁入住,占地面积2.9万平方米,回迁家庭523户。

•工作效果

小区整体环境显著改善,车辆摆放整齐、消防通道畅通、收费信息透明公开,多年来物业服务费收缴率均在95%以上,业主满意度达到98%以上。形成了支部抓党建、行业抓治理、企业抓服务的模式。小区被宽城区委宣传部、宽城区文明办评为“文明小区”,被吉林省房地产业协会评为“红色物业示范项目”。

•具体措施

组织开展红色活动,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实施多方联动机制,构筑监督管理平台。

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利用社区党建资源,构建上下相通、左右联动的党建工作模式。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在小区党支部的带领下,组织开展升旗活动,凝聚民心,鼓舞人心。

建设300平方米邻里服务中心,方便党员群众开展党建活动、团建活动以及各类文化娱乐活动,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引导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党员、青年骨干、优秀项目经理和管理人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小区服务水平,提高业主满意度。

携手环卫、司法、行政执法、园林等政府部门参与到小区治理当中,形成了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物业管理联合执法检查工作机制。司法进园区定期为业主、物业服务企业开展法律知识讲解、提供法律援助。紧扣问需于民、解困利民、司法为民三个方面,真心为群众办实事,真情为群众解难题,推动物业服务企业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切实解决物业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定期公示各项服务内容、收费标准,规范了物业服务活动。实施信息化平台监督管理模式,编制应急预案,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