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外建筑科学发展理念与图说》出版
2022-09-08 08:25:14    作者:辛雯

作者简介

张祖刚1933年生于北京,195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1965年调入中国建筑学会至今。从1984年起先后担任中国建筑学会副秘书长、秘书长兼《建筑学报》主编,以及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现任中国建筑学会顾问。主要著作有《世界园林发展概论》《意大利古典花园》《法国巴黎凡尔赛宫苑》《建筑科学文化广角论》等。

建筑科学文化是一门大学科,它包括城乡规划学、建筑学、风景园林学等学科,这是钱学森先生于1996年提出的,这一观念需要大力宣传。钱学森先生还提出城市、建筑、风景园林的规划设计是一个层次,但其更高层次的指导思想是老子的自然宇宙观,即为人类建立生态文明生活环境的哲学观念。

中国传统建筑科学文化思想,源于老子的自然宇宙观。人类与自然万物的关系应是和谐的关系,这个观念是解决当今世界“生态环境危机”的重要理念。我们要继承和发展这一自然宇宙观,使其具有现代性,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探讨人类与自然、社会与自然的有机融合关系,以及生态文明中自然、经济、社会、文化的生态平衡内容。

《中外建筑科学发展理念与图说》包括上、中、下三篇。上篇主要介绍了中外建筑科学发展的六大理念,即创新发展理念、自然环境理念、历史文化理念、艺术美观理念、便民交通理念、公正社会理念;中篇是中国建筑科学文化精品图说,主要介绍西安、北京、上海、南京、苏州、杭州等全国各地的建筑文化,以说明上述理念;下篇是外国建筑科学文化精品图说,主要介绍开罗、雅典、罗马、威尼斯、巴黎、华盛顿等世界各地的建筑文化,以说明这六大理念。

该书提出的核心哲学观念和具体理念是作者通过亲身实践感悟到的。其中的中篇——中国建筑科学文化精品图说,是作者自1956年3月从事城市规划设计工作以来至今半个多世纪,从到过除西藏外的百余座城市里选出的上百个精品实例,读者可以从中看到中国建筑科学文化1000多年来的发展变迁;下篇——外国建筑科学文化精品图说,是作者自1979年6月出访瑞士以来至今,从到过30多个国家的百余座城市中挑选出来的超百个精品实例。这些精品实例是“世界文化遗产”和各国的重点文物保护项目,涵盖了近百年来的建筑。这些建筑都是中外著名建筑师创作的精品,代表着各个时代的创新发展。通过对这些中外精品实例的分析,概括出建筑科学文化发展的6个具体理念,这也是解决当前中外城市弊端的思路和方法。

“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期盼中外文化相互借鉴,以达到促进中外建筑科学文化的发展。此书可供广大建筑师、城乡规划师、风景园林师,高等院校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专业师生,以及广大建筑文化艺术爱好者等学习参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