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42个土月饼
2022-09-08 08:25:30    作者:刘亚华

几十年前,我被调到一所偏僻的小学教英语。

学校考虑到我有些教学经验,特意安排我教一个有42名学生的初二大班。一走进那个闹哄哄的课堂,我就知道这群孩子不是一般的调皮,也许根本没有意识到英语对于他们的重要性,所以态度很是轻慢。

第一堂课,我给他们描述了大学里丰富多彩的生活;第二堂课,我给他们讲述了英语在生活中的作用;第三堂课,我给他们描述了打工人的艰辛生活;第四堂课,我给他们描述了一番通过努力读书获得精彩人生的美好前景……孩子们静静地听着,眼睛里流露着向往的神情。

两个星期后,再走进教室,孩子们已经不再调皮捣蛋,而是专心地听我讲课。那一年的期末考试,那个班的英语取得年级最好的成绩。

孩子们很快就进入了初三,我继续当他们的英语老师。

中秋节那天早上,我一打开办公桌的大抽屉,就见里面摆满了一抽屉的月饼。上面有张纸条写着:“老师,谢谢您带领我们走进知识的殿堂,祝您中秋节快乐。”我的眼睛瞬间湿润,要知道,在那个手机还不普及的年代,远在异地他乡的我,连条祝福的信息也没有收到,孩子们的话语让我十分感动。

那天,我几乎是哽咽着讲完了课。

下课后,我数了数,一共有42个月饼,都是普通的土月饼,用一层油纸包着,薄纸上画着嫦娥的图案。想必这些孩子,为了买这些月饼,一定节省了好些天才攒够钱。在那个偏远的地区,月饼不是随时都能吃到的,可我一天拥有了42个月饼,突然间觉得自己掉进了蜜罐里。

月饼散发着好闻的味道,我不禁嗅了嗅鼻子,自忖道:“这么多月饼,我怎么吃得完呀?”

我突然灵机一动,对正在课外活动的孩子们说,要布置一项重要的作业,让他们赶紧回教室。

孩子们回到教室后,都端端正正地坐着,等待我布置“任务”。我把42个月饼一一郑重地发到他们手中,让他们赶紧把月饼吃掉,一点月饼渣都不能剩下。

孩子们都惊呆了,他们对这项特殊的作业,不知道如何是好。在我再三的“命令”之下,大家轻轻地咬着月饼,细细地品尝着,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

最后,42个学生全部站了起来,向我深深地鞠了一躬,并大声祝我中秋节快乐。那个中秋节,是我有生以来最难忘的中秋节,即便远在异乡,因为有孩子们的陪伴和祝福也不觉得孤单。

几十年过去了,每到中秋节,我还会想起那些土月饼带给我的感动。那不仅仅是42个月饼,更是42颗纯真向善的心灵。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