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东惠州将实施装配式建筑要求纳入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2022-09-19 10:18:4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一心

近日,广东省惠州市印发了《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要求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将实施装配式建筑要求纳入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批内容。到2025年年末,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不低于35%,政府投资项目装配式建筑不低于70%。此外,开展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推广,鼓励利用建筑废弃物生产建筑材料。

《措施》指出,将从培育建筑业优质骨干企业,推动建筑业企业管理转型升级,加强建筑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提高建筑业企业竞争力。争取2年时间培育100家工程总承包以及150家专业领域龙头骨干企业。同步实施特级、一级资质企业培育计划,力争5年内,培育或引进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1-3家,力争2年内,培育或引进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10-15家。

《措施》还提出要推动建筑业产业技术升级,不断提高建筑领域协同设计能力,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加大对新工艺、新材料的研发推广力度。支持企业建立国家级、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国家级工法和新技术应用示范。

《措施》表明,将推行银行保函和建筑工程保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建设和完善包括建材采购、劳务用工、机械设备租赁、供应链金融服务等在内的建筑业集中采购平台,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建筑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对信誉好的企业在授信额度、质押融资、贷款发放等方面给予支持,解决建筑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鼓励开展工程担保业务的专业担保公司为施工企业贷款提供担保。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