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宜昌:“绣花功夫”诠释精细管养 “匠心精神”铸造城市品质
2022-09-19 22:09:1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宣羽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处从细微处着手,坚守匠心精神,推出井盖变“景”盖、桥梁办“身份证”、配电箱穿“彩衣”等系列基础设施变“景观”的新举措。着力解决好畅通工程微改造、人行道无障碍缘石坡等事关群众利益的关键“小事”,紧盯在建工程质量,精细管理、严格监督,不断提升各个施工环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力打造高品质市政工程。

分类制定道路、桥梁、窨井等市政设施精细化管养标准,确保市政维修工程高效开展,一次修复到位。成立“找茬儿”专班,以“徒步看市容”的方式开展市政设施隐患排查,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摸底登记,实时更新数据。

切实做好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拆除材料的回收再利用工作,降低项目成本。本着“节约资源、变废为宝”的原则,在尽可能保留原有市政设施完好的情况下,对既有道路改造、路面改造时等工程所清除人行道砖、路缘石、挡车墩等可二次利用的材料集中堆放,再次利用,从而达到节约资源和保证市政设施完好的双重目的。

充分运用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积极推进市政设施智慧养护,使市政设施实用性与艺术性齐头并进。建立市政设施二维码系统,为市政设施设置专属铭牌。市民扫描铭牌二维码可查看桥梁、窨井、路灯的基本信息,了解设施情况,既能提高广大市民对市政设施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也能提升市政设施管理水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