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两旧一村”改造专班启动 上海城中村改造提速
2022-09-20 11:11:22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钧天

近日,上海市启动“两旧一村”改造工作专班,全力以赴完成“两旧一村”改造工作任务。

在浦东新区张江镇,城中村改造正如火如荼。作为上海市第一批通过审批落地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张江镇旧改项目主要包括孙桥劳动村及江欣、田园三个地块,总占地面积约14.5万平方米。

据悉,未来,张江城中村将被打造成为集地铁上盖综合体、高层商业办公、高端商品住宅以及历史风貌休闲街等多元业态为一体的综合社区。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城中村改造中,历史风貌保护和活化利用成为“重头戏”。以张江为例,在宋、元、明、清时期,“张江栅”历史风貌保护区是该地区商户林立的古老街区,随着时代的发展,此处逐渐衰落破败。“我们要做好这个街区的保护更新,使之重新绽放生命,这是此次张江城中村旧改的重点之一。”相关单位负责人表示,其将结合历史风貌呈现新旧文化共生的张力,打造风貌古街的新篇章。当前的设计方案是:一水两街为轴,五桥七巷为辅,东西街动线保留并延展,通过古老水乡营造技艺与当代建筑工业技术的共鸣,力图能再现一幅“再生共融,多元文化栖息地,多元生活栖息地”的美妙画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