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秦皇岛完成“百日攻坚”阶段性任务
2022-09-20 22:47:52    作者:王成良 刘岩

河北省秦皇岛市全面落实国家安委会、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和河北省政府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会议精神,按照“快、准、严、实”要求,圆满完成自建房“百日攻坚”阶段性任务。全市共排查城镇自建房12260栋、经营性自建房28008栋、城镇经营性自建房2948栋;经鉴定存在C级隐患的房屋有5栋、D级隐患的房屋有4栋;发现存在“双违”问题29处。截至目前,已完成28008栋经营性自建房信息归集工作、9栋隐患房屋整治工作,28处“双违”问题得以清理。

据介绍,秦皇岛市按照“存疑必验”原则进行自建房隐患判定,确保不漏过一处疑点,严格落实“村(居)排查、镇街核查初判、专家把脉、县区复核、全市统筹”五方责任,保障隐患房屋鉴定真实性、准确性。同时,招募大学生充实一线排查力量,依托第三方技术服务人员对全市信息排查员、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并组织乡村建设工匠参与排查初判。

为了严格管控隐患房屋,秦皇岛市对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第一时间处置险情,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同时,对隐患房屋落实每日巡查、定期巡检制度,确保“人不入危房、危房不入人”。

在摸底排查、清理管控和分类整治的基础上,秦皇岛市还消除存量、严控隐患增量。坚决禁止城市建成区(含城中村)新建自建房,并制定农房规划建设审批流程,规范农村自建房行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