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浦东汇善嘉苑社区“面子”“里子”双提升
2022-09-21 10:28:2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近年来,上海市浦东区航头镇汇善嘉苑居民区牢牢把握创城契机,加大对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文明创建的激励力度,群策群力,把“创建”过程转化为居民文化素养持续提升、社区环境秩序持续改善、社区服务水平持续提高的过程,让社区“面子”和“里子”得到双提升。

居民有素质、社区有气质,汇善嘉苑社区着力培育“文明新风尚”。

汇善嘉苑社区有1094户居民,老年人占到了相当大的比例。社区工作人员下班后,有时不能随时上门帮老人解决问题,于是,“悦善”助老敬老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由于都是邻里街坊,离得更近、更接地气,沟通起来也更加顺畅。

“悦善”助老敬老志愿服务队共有成员14人,大多数都是五六十岁的老年人,他们克服了自己的困难,入户为空巢、独居的更高龄老人提供各种服务,包括打扫卫生、买菜送药、陪老人聊天等,只要老人有需要,志愿者们几乎有求必应。

在一次次帮助老人的过程中,志愿者们更加了解老人们的内心感受,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老人们归属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整个社区大家庭的氛围也越来越和谐、温馨。

在提升社区环境、打造志愿服务“互助圈”的同时,文化活动的开展也是社区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社区有合唱团、舞蹈队、书法班、朗诵班等多支文化团队,吸引了许多老年人加入其中,大大丰富了他们的晚年生活,让他们真正实现老有所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