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百度公布“新十大发明”:打造AI内容生产神器、升级无人车避障能力
2022-09-21 10:57:1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9月20日,百度首次发布“2022十大科技前沿发明”,披露高价值专利成果,包括跨模态通用可控AIGC(基于人工智能的内容生成)、无人车多传感器融合处理系统、知识增强大模型、深度学习通用异构参数服务器架构、基于AI的生物计算平台PaddleHelix、面向自动驾驶的车路协同关键技术、全平台量子软硬一体、数字人智能化生产、智慧城市全要素双总线技术、自动驾驶多模态行人运动预测。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钟表示,近年来,我国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启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关键核心技术专利是国之重器,“2022十大科技前沿发明”成果体现了百度多项国际前沿核心技术的实现与突破,对推动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2十大科技前沿发明”中的跨模态通用可控AIGC,在通用性上提出了跨模态、跨任务的统一建模技术,实现了语言与视觉大一统的理解与生成,登顶VQA、VCR、aNLI三大国际权威榜单。AIGC被认为是颠覆现有内容生产方式的新一代技术。AI作画就是AIGC的一种,它可以实现以十分之一的成本,以百倍千倍的生产速度,创造出有独特价值和独立视角的内容。

AIGC背后是预训练大模型创新的突破。早在2019年3月,百度发布了国内首个开源预训练模型文心ERNIE 1.0。目前,百度文心已经升级成为产业级知识增强大模型家族,涵盖以鹏城-百度·文心为代表的语言大模型、计算机视觉、跨模态、生物计算领域的大模型,以及电力、金融、航天等行业大模型,能够从大规模知识和海量数据中融合学习,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具备领先的理解和生成能力。

百度CTO王海峰表示,百度是领先的AI公司,一方面要在科技前沿领域加紧创新和探索,攻关核心关键技术,把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另一方面,将创新成果与产业融合,促进产业发展,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经过二十多年的持续创新投入,百度产出了很多创新成果,引领技术和产业发展方向。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全面应用于搜索、信息流以及地图、翻译、输入法、小度智能硬件等产品,助力智能驾驶持续创新,并通过百度智能云输出给各行各业,推动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资料显示,百度是中国最早布局自动驾驶的企业,技术、运营、产品等成绩世界领先。无人车多传感器融合处理系统专利组合的感知技术目前已经在自动驾驶车辆上得到大规模应用,实测效果漏检率总计减少60%,低矮障碍物漏检率减少83%,有效支撑百度Robotaxi在各种城市复杂道路和场景上无人驾驶能力的构建。

“2022十大科技前沿发明”是百度创新投入的一个缩影。百度资深副总裁、总法律顾问梁志祥表示,百度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和专利保护,铢积寸累,建立了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激励创新推动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以技术创新为信仰,以专利保护为保障,百度积累了量、质领先的人工智能专利,构建了全新的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运营生态。随着知识产权保护的全面加强,百度领先的人工智能专利正在持续释放价值,支撑公司的产品和业务发展,赋能千行百业,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自主可控的知识产权驱动力。百度发布科技前沿发明,希望与产业伙伴分享百度的前沿创新成果,共同推动中国数智产业高质量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