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母亲也爱秀幸福
2022-09-21 21:21:12    作者:夏学军

如今的社交平台很多,年轻人想要秀才艺、秀恩爱、秀幸福,有的是地方,我也时不时地在微信、微博上秀一下厨艺、华服、旅行、夫妻的恩爱、孩子的成绩。没想到80岁的老母亲,也爱秀幸福。

母亲不太会上网,智能手机用的也不熟练,却有自己的秀场。在社交中,总是要“显摆”一下自己。

那天我去看母亲,刚走进小区,就看见母亲和几个老姐妹在聊天。看我来了,几个阿姨一起夸我孝顺。原来,母亲正在向她们展示我买给她的老年定位鞋。城市发展太快了,路网越来越密集,母亲穿上定位鞋,家人就不担心她迷路了。这双又美观又有高科技的鞋,在老姐妹中绝对是独一份,母亲可有面子了。

回家的路上,我笑着对母亲说:“不就是一双鞋吗,有啥可‘显摆’的?”母亲笑了,说不是她一个人这样,老姐妹们都爱“显摆”,谁有得意的事情,都愿意第一时间与大家分享。

和母亲去菜市场采购,每次都是母亲选购,我交钱和拎包。我“怂恿”母亲买好吃的,别怕贵。采购回来遇到邻居,她都会指着排骨、大虾、螃蟹等食材,告诉邻居是我孝敬她的,然后等着人家夸我孝顺、夸她有福气。每当这时,我就在心里偷笑:母亲怎么就像求表扬似的,真是老小孩。

几年前的春天,我趁着父母身体还好,给他们报了夕阳红旅行团,去三亚旅游。后来,弟弟还陪着父母出国游。回来后,母亲非要父亲把照片洗出来,挑出满意的,放在随身的小包里,时不时跟亲友分享与我们游玩时的精彩瞬间。父亲故意“气”她:“满脸褶子,谁爱看,自己偷偷欣赏得了呗!”母亲却得意地说:“你去问问亲朋好友,谁不羡慕我啊!”父亲继续“打击”她:“你真能‘炫耀’啊!”这回母亲不笑了,居然还红了眼圈,我和父亲赶紧送上安慰。母亲叹了口气说:“现在日子好了,秀一秀、晒一晒就是想找回以前没有的自信。”

是呀,我小时候,家里的日子过得拮据,母亲和父亲逢年过节都舍不得给自己买件新衣服,吃喝也都是粗茶淡饭。即便如此,父母也从不在我们的学习上节省,但凡我们需要买文具、交学费,母亲从没犹豫过。我们姐弟几个也没辜负父母的期望,学习成绩常年名列年级前茅。

如今,我们都已成才,父母也过上了好日子,哪怕在我们眼里不起眼的小事,在母亲那里也都是秀幸福的好理由。母亲爱家,爱我们,爱这幸福的日子,但她不会用文字、图片甚至是视频表达,只能通过在亲朋好友前秀幸福表达,而且母亲秀得实事求是、不夸张造作,大家也打心眼里替她高兴。

母亲的秀,其实就是想对人家说:“日子好了,儿女孝顺,我知足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