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通往美好生活的大道
2022-09-21 21:21:28    作者:李仙云

家乡的亲戚几次打电话盛情邀约,希望离开家乡多年的我,能回家看看,可身为轮椅族的我,着实心里发怵。

记忆中那漫漫回家路真是无比艰辛。有一年我回家乡,丈夫肩背手提大包小袋,推着轮椅上的我,几经周折才回到村里。谁料连阴雨让村里土路泥泞,最后竟是大家一起喊着号子将我抬回家。进入家门后,最喜徜徉田间地头亲近秧苗藤蔓的我,却无奈地被困在家中,像只井底之蛙,孤寂落寞地呆望着窗外那巴掌大的天。

前几日,手机“叮咚”一声轻响,侄儿发来一段视频。随着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家乡处处都展现出生机勃勃的振兴之美。巷道间的土路变为平坦洁净的水泥路,村口宽阔气派的柏油路笔直地通向城里,路边绿树成荫。这一切看得我心潮起伏,随即打开手机购票软件,买好高铁票,计划这个国庆长假,一家人踏上久违的故乡之路……

这些年,道路的今非昔比,不仅体现在家乡土路的硬化上,也体现在城里道路的整饬上。

以前,每次兴冲冲转动轮椅赶往残联参加活动,必经之路上的石砖坑洼不平,让我转动轮椅无比艰辛,不听使唤的双脚无数次从轮椅踏板上颠簸下来。最窘迫的一次,轮椅车胎都被磨破了,我被困在路中央。丈夫得知后急匆匆赶来,无奈和感动涌向心头,一时间我泪如泉涌。

后来,在城市道路改造中,那条路直接被修成平坦宽阔的柏油路。我转动着精致轻巧的运动轮椅行驶于上,整个人像插上了翅膀般,有种将心放飞之豪爽。

城里一些路的难行,也体现在买菜的路途中。

有一次,我偶然发现了一处离家较远的新建菜市场。那里菜蔬新鲜、价格亲民,可以解决我们这种低收入家庭的“菜篮子”问题。每去菜市场,总要途经一条荒弃多年的小路。路上杂草丛生,路边堆放着建筑垃圾,我每次转动轮椅走在其间,就像走迷宫般绕来绕去,稍有不慎遇到土堆或石块,轮椅就会像脱缰的野马般直接失控。有一次,轮椅遇到障碍竟然翘起前轮,我仰面朝天摔倒。以后,那条路就成了我出行的“禁区”,丈夫说啥也不许我再去了。

忽有一日,丈夫用轮椅推着我神秘兮兮地说:“我带你去个好地方,你保准会喜欢!”他一步步将我推向那条“禁区”之路。眼前的一切都已非昨日,那里变成了一处小公园,其中小桥流水、碧草萋萋,树木繁茂、鸟儿蹁跹。轮椅行进于“曲径通幽”的桥上,脚下碧水间荷叶田田、菡萏吐蕊。除了风景优美,这里的道路也颇为人性化、便利化,我的轮椅一路畅通无阻,有台阶的地方还建了无障碍坡道,让我瞬间爱上那里。此后,我常常一个人到那里赏花观鸟、读书看报,那里也成了滋养我精神世界的秘境。

从乡村到城市,这些年,一些道路从崎岖难行到平坦通畅,不仅让城乡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也让百姓昂首阔步走上美好生活的幸福之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