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千名大学生返乡成为“验房员” 排查自建房隐患近4万处
2022-09-23 14:20:5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徐加佳 杜宇辰

今年上半年,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为调查各地自建房现状如何,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今年7月,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指导下、中国建筑学会提供技术支持,北京建筑大学作为发起单位,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郑州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等具有建筑类传统优势的高校,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在北京、湖北、四川、重庆、河南、山西和安徽七个省市共同开展“协助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据统计,两个多月来,本次参与实践活动的1000余位大学生志愿者足迹遍布70个地级市、280余个县(市、区),共计排查危险点近4万处。

image001.jpg

图为北京建筑大学学生胡海航在四川泸州丹林镇进行数据采集

image003.jpg

图为北京建筑大学学生闫厚任在河南省郑州市刘集镇进行户外信息采集

两个多月里,千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返乡当起自建房“验房员”,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协助排查家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与技术人员、专家一同走街串巷,为一处处房屋做“体检”,通过对话问询、肉眼观察、器械测量等方式排查自建房隐患。本次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细致准确地记录排查户主信息、房屋信息以及房屋隐患等内容,并通过手机应用程序将排查信息录入全国城乡自建房信息归集平台,相关数据信息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进行统一分析处理,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相关负责人表示,暑期返乡大学生参与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有助于大学生增长专业知识,磨砺本领,将所学知识技能与服务国家城乡建设的实际需求相结合,进而收获服务社会、回报家乡的成就感。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城乡自建房信息归集平台录入的准确性和时效性,确保了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质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