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2022年“质量月”观摩活动:建筑机器人吹响“集结号” 智慧建造“黑科技”引关注
2022-09-23 15:52:2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9月20日,由上海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主办、中建八局和中建四局承办的“智能建造助力质量提升”2022年“质量月”观摩活动在中建八局上海交大医学院项目举行。钢筋绑扎机器人等一项项创新“智”造的尖端技术、一台台绿色环保的先进设备,吸引着观摩者的目光。

image001.jpg

抹灰机器人

在观摩现场,3台正在全自动运转的机器人吸引了许多目光。3D打印机器人伸出6米长的“臂膀”,对小型复杂装饰构件精准定位进行打印,不仅安全、准确、高效,其灰尘收集装置还极大降低了施工现场的粉尘污染;混凝土收光机器人四片快速旋转的刀片,瞬间把混凝土面层抛光得和大理石一般光亮;便携式管道焊接机器人正吸附在管道上进行焊接,焊接质量比拥有几十年焊工经验老师傅的焊接质量都高,焊缝合格率达100%。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位便携式混凝土收光机器人在自己的工作区内不停地移动位置和变换着各种姿势,它时而转动身体、时而原地震动……不到十分钟就圆满地完成了10平方米地面的收光任务。中建八局上海公司上海交大医学院浦东校区项目经理李磊告诉记者:“机器人最大的优点就是在混凝土浇筑时,对混凝土面层进行高精度收光,如果传统人工的话,手工完成复杂构件至少需要两天时间,机器人都能按照指令高质量、快速完成,生产效率至少是人工的8倍。”

image003.jpg

3D打印机器人

中建八局上海交大医学院项目上,除了混凝土收光机器人,还有抹灰机器人、钢筋绑扎机器人等10余款智能机器人和钢筋智能加工生产线,在推动降本增效、质量提升、智能建造技术提升等方面取得良好的效益。

抹灰机器人通过机械手臂,将水泥砂浆均匀地涂抹在墙面上。10多平方米的一面墙,只需10几分钟就能完成。据悉,一台这样的机器人一天能完成一个抹灰工10天的工作量,可谓“以一当十”。

李磊说:“目前,抹灰机器人已完成了10万平方米的抹灰面积。与传统的人工抹灰相比,抹灰机器人不仅效率更高,完成面的垂直度合格率在95%以上,空鼓修补率只有人工作业的三十分之一左右,质量也更有保障。”

image005.jpg

钢筋绑扎机器人

观摩现场的钢筋绑扎机器人是今年中建八局研发成功的新产品,也是国内首台可应用于施工现场的钢筋绑扎机器人。针对建筑工程钢筋绑扎作业量大、容易出现漏绑等问题,钢筋绑扎机器人可对钢筋绑扎点进行自动识别绑扎。绑扎端头自带拍照识别功能,对绑扎质量进行自动记录分析,可有效降低施工误差,提高施工质量和过程管控水平。

中建八局上海交大医学院项目上,该项目团队启用了中建八局自主知识产权的“钢筋智能加工生产线”,实现了建筑工程施工现场钢筋下料的自动化加工。钢筋长度量取、切断、套丝、弯曲全部由智能化控制、自动化加工。与现有人工加工方式相比,该项目试生产的智能钢筋加工生产线智能化程度高、作业效率高、标准化程度高,加工效率是现有人工加工方式的8倍,成为破解现场钢筋加工难题的一大利器。

上海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会长刘军表示,通过此次观摩活动,强化了“质量第一”的主体责任意识,将充分运用智能化管理手段提高工程管理水平,围绕“质量风险防控、质量隐患管控、质量品质提升”的宗旨,配合政府、服务企业,辐射长三角。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