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东营市东营区“四个提升”助力推进改造工作
2022-09-26 20:50:35    作者:姜愫愫 姜侣林

近年来,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将老旧小区设施改造与服务提升相结合,强化后续管控,彻底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整体质量,提高居民幸福度。

畅通反馈,提升居民参与度。东营区对老旧小区底数进行摸排,建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老旧小区采取“三轮征询”工作法,征求居民对改造工作意见建议,宣传改造政策,推动形成共识。组织现场调研90余次,走访居民2900余户,发放调查问卷2900余份,征求意见5000余条,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改造的积极性。通过对调研得到的信息进行筛选、分析,按照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的模式,实行需改小区和需改内容双排序。改造过程中邀请老党员、热心居民、退休职工对改造工程进行全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统筹推进,提升管理高效率。全面探查需改造小区存在的问题,在立项之初对小区进行全过程研讨,从方案设计、立项审批、合同管理、投资管理、施工图设计、工程招标、施工管理(包含工程监理)等各个阶段进行全过程模拟管理,做到科学施工井然有序。改造过程中,充分听取水、电、气、暖等供应企业的问题建议,同步设计、同步实施,统筹协调推进,合理安排施工时序,确保一次施工、全面完成。

严规重管,提升改造高质量。全面落实各参建单位的主体责任,签署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对关键工序、关键部位隐蔽工程实施举牌验收,并留存影像资料。依托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企业信用评价平台,每年落实奖励资金大力培植优秀企业,采取8项限制制约措施惩戒黑名单企业,确保工程队伍能力过硬,小区改造质量过硬。

党建引领,提升居民满意度。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红色物业”建设,全区成立业主委员会120个、物业管理委员会289个、小区党组织409个,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全面征询居民对改造的意见建议。通过入户走访、微信群调查、集中座谈等方式,再次确定改造内容,并将老旧小区纳入“东营区智慧物业管理平台”,及时受理居民投诉,通过现场调查及APP,对改造效果进行满意度打分,实现问计于民全过程。截至目前,推广“胜利东营”APP约5.6万户,受理解决居民线上投诉问题860余件。

据介绍,今年东营区要改造的28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建设,目前12个小区施工已完成,其余16个小区正在施工中。已完成投资3105万元,占总投资的85%。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