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恩平多措并举让老家园重现“精气神”
2022-09-26 20:51:10    作者:周晓营

老旧小区作为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面临诸多问题,助力其“旧貌换新颜”,是让居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应有之义。

2021年8月,广东省恩平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铺开,计划分三年实施2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涉及10774户住户、478栋房屋、112.3万平方米。目前,西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竣工验收,13个项目已进场施工,剩余7个项目将尽快进场施工。在此基础上,恩平计划继续拓展项目覆盖面,新增改造内容,做到“应改尽改”,让老旧小区更宜居,提升城市品位。

群众参与改造方案设计

老旧小区由于开发建设时间较早,普遍存在建设标准不高、配套设施欠缺等问题,此外,改造维护不及时导致设施陈旧、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同样突出。

建成于1987年的恩城街道东门社区恩粮新村位于金融街一带,在20世纪80至90年代,该片区曾是恩城地区为数不多的高档住宅区之一。但如今,恩粮新村住起来却不是很舒服。“小区靠近闹市,人来人往,没有规划停车位,私家车乱停乱放难以管理,基础设施老化,下水管网很难排水。”一提起改造前小区的环境,恩粮新村居民梁先生就连连摇头。

为“一站式”解决该小区问题,恩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在施工方进场前,多次组织召开碰头会议,牵头协同恩城街道办事处、东门社区、小区居民代表、承建方一起商讨小区改造方案。

“要增设小型休闲公园,让老人和孩子有活动空间。”“小区外部最好做成半封闭状态,安装门禁,规范车辆出入和停放,便于管理。”“要规划设置充电桩车位。”……通过碰头会、发放问卷的形式,恩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充分了解了小区住户的总体需求,并要求施工方“照单”设计改造方案,以点带面做好恩粮新村附近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今年4月,恩粮新村改造项目动工,7月初正式完成恩粮新村和周边财贸新村等老旧小区的外立面改造。目前,正紧密进行财贸新村下水道管网改造,以及为线路整理预留“埋地”空间。

“按照改造方案,现在我们要先完成下水道改造,然后对小区内的道路进行改造,同时,在小区各个出入口建设围墙,设置‘一进一出’出入口,重新科学规划停车位,满足住户所需。”恩平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技术负责人郑昌坚说,恩粮新村改造项目将按照示范性小区标准打造,为小区增添更多新设备。

“我们将对恩粮新村的2000多平方米户外空间进行整体改造,首先,应居民需求,将一部分空间改造成健身休闲小公园,另一部分,将规划停车位,安装充电桩。”郑昌坚说。

老楼换新颜汇聚更多人流

吴金源是一位视频制作达人,近一年来,他惊喜地发现恩平的旧楼变少了。“我经常航拍,最近发现许多老楼要么重修翻新了,要么正在翻新,一大片旧楼换上了新装。”他说。

当前,恩平市正积极创建省文明城市,城市美化是重要内容之一。如今老旧小区改造重新焕发了老楼的“精气神”,也为城市美化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锦城北路、恩新西路曾是恩城街道最旺的商业圈,如今依旧热闹非凡,处处充满“烟火气”。今年6月初,锦城北路、恩新西路两旁的老旧楼房外墙纷纷搭起棚架,开始了改造行动。2个月后,老旧楼房以新面貌重新展示于众,路人和商家无一不竖起拇指称赞。“这里有我许多童年的回忆。老楼换了新模样,感觉很新鲜,年代感与现代感的‘碰撞’,不禁让人感叹时光飞逝。”市民郑华聘说。

新面貌催生新经济,不少商家打算“回流”锦城北路、恩新西路开店。“我已经在这一带找铺位了。现在,恩新西路一带不止翻新了,道路也比以前平坦宽阔许多,人流量有保证。”梁国健是一名咖啡师,如今正筹划开设自己的第一家店。在选址上,他非常偏向于恩新西路,一方面,他幼年时曾在这里居住,对这里有感情,另一方面,老旧小区改造让他对这里未来的商业价值充满信心。

补齐短板优化公共服务

老旧小区要想“改”出新生活,就必须补齐环境卫生、小区管理、绿化等方面的短板。

一方面,恩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党建引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环境。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该局将推动形成“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联动机制,搭建面向公众的小区信息公开平台,引导业主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投资,保障业主在改造过程中的知情权、监督权,督促施工单位精细施工,形成社区治理合力,实现改造中的共建、改造后的共享和共治。另一方面,在接下来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恩平将继续加强老旧小区周边市政道路、管网巡查,做好基础设施管养。同时,积极开发社区内可建设公园地块,做好绿化及社区公园规划建设。

据悉,在加强市容环境治理方面,恩平城区89个开放式小区(无物业小区)已被纳入环卫一体化项目,日常保洁有保障。同时,老旧小区周边已适度设置垃圾收集点,基本满足居民投放生活垃圾的需求。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