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推进口袋公园建设 绘制美丽共富图景
2022-09-29 09:30:33    作者:张颖敏

口袋公园规模小巧、形态多样、布局灵活、使用便捷且利用率高,其建设是推进城市更新的重要举措,对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公共空间品质、方便人们游憩、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嘉兴市自2018年实施中心品质提升及绿城花海建设行动以来,非常注重绿色生态空间、公园体系的构建和完善。目前已新建改建一批口袋公园,与城市微改造结合,类型多样,涵盖了生态、景观、社交、文化、休闲等多种功能,大多分布在街道、滨水、居住社区、商办空间、产业服务区等地,有效提升了公共生活品质,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在口袋公园的规划建设中,嘉兴市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理念,从群众需求角度出发,关注生态、景观、设施、文化等要素的提升,注重“禾城驿·温暖嘉”驿站与城市绿道体系的结合,全面提升公园绿地的综合服务效益,塑造富有颜值的江南水乡名城。

增绿:林园遍城,融合贯通

口袋公园是激发城市活力的重要公共空间节点,形成并完善“林园遍城”的多级公园体系,对提升绿色公共空间服务水平和城市景观质量、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具有重要作用。口袋公园建设应强调因地制宜、不拘一格,注重对基地内已有树木(大树古树、林荫道、滨水树木等)的保护利用,将场地内已有古树、大树、乡土树种作为骨干树种,搭配种植灌木,增植开花植物,形成四季有景、一园一品的口袋公园系列。嘉兴市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以居民密集区和主要道路节点、城市主要出入口和河道滨水节点等为重点,结合城市更新、庭院透绿、滨水空间改造等,通过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废硬改绿、原有绿地提升改造等方法,重点增加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社区游园、河边绿地、大树公园等口袋公园,形成配套服务设施完善、养护管理效果好的口袋公园网络。

强基:重塑功能,提升利用

口袋公园规模较小,与居民联系最为紧密,在规划设计时应从提升公共空间活力出发,综合分析居民、游人的行为特征,对场地进行功能提升改造,提高场地利用率、趣味性和实用性。可通过分析不同人群的使用时间和时长,针对需求进行场地面积空间的分配。比如:为满足“一老一小”的休闲需求、解决老年人广场舞场地和青少年运动场地的矛盾冲突,可设置复合型功能分区空间,对不同年龄段的人群需求,设置不同类型的场地和趣味性设施,同时要保障场地视线的通畅;为吸引更多年轻人进入公园休闲社交,可通过绿道等线形空间将口袋公园进行串联;为提升居民体验,可根据需求增设避雨设施、休闲设施、改造排水管网、数字化感知设施等。嘉兴市将口袋公园建设与厕所革命相结合,变邻避设施为集景观与服务于一体的“禾城驿·温暖嘉”驿站,优化周边景观绿化设计,提升场地功能,塑造出新型的复合绿色活力空间,形成居民喜闻乐见的小微公园共富场景。

添景:融入文化,唤醒记忆

城市风貌与居民原有情感记忆和生活方式的差别,是城市建设中容易产生的矛盾。而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大拆大建式的更新改造容易造成原有风貌和记忆的消失。口袋公园建设作为一种小微渐进式的城市更新提升改造措施,可以通过文化要素的植入,呼应城市肌理格局和风貌印象,唤醒居民的集体记忆。比如在进行场地设计时对文化要素进行提炼运用、在景观小品和设施中嵌入地方名人和诗词、增加文化雕塑等小品、补种地方乡土植物、营造当地居民原真生活环境、打造文化特色主题园等。为口袋公园赋予文化内涵,既传承了当地的文化价值,让人记得住乡愁,又成为了城市文化精神的重要展示窗口。嘉兴市的口袋公园设计充分融合了“红船魂、运河情、江南韵、国际范”江南水乡名城的特色风貌要素、“勇猛精进、勤善和美”的新时代人文精神。一个个小口袋,以绿为底、以花为媒、以文润心,讲述了一个个城绿相融的故事,开出了一朵朵幸福之花。

夯底:生态为本,自然宜人

口袋公园网络系统对于改善城市生态环境、降低区域热岛效应具有显著成效。公园设计时应选栽能够自然生长的乔木,特别是冠大荫浓乔木,这对园林景观营造、持续提升区域小环境具有积极意义。除了功能设施区域,减少铺装广场面积、提倡林荫铺装地,也可以缓解城市热岛效应。自然为本,减少无故大量采用木材等轻质铺装,推广砂石园路与铺装;因地制宜,根据场地条件,引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采取渗透、滞蓄等措施,增强雨水就地消纳能力。嘉兴市作为水网密布的江南水乡平原城市,在口袋公园设计时,以水、绿为基底,按照季相变化、四季有色的原则,优化植物配置,提升景观,改善生态环境;同时,突出江南水乡地形与地方植物风貌,提高乡土植物的比例,营造出宜人的空间尺度、舒适的人居环境。

“小口袋”里有“大民生”。在现阶段城市更新、品质提升的过程中,小小的口袋公园蕴藏了无限的可能。家门口、办公室门口的口袋公园不断升级,从以绿为主到文化植入、功能提升,再到扮靓扮美,逐渐成为人们休闲、锻炼、社交的好去处,成为城市里温暖人心的温馨一角。在扮靓城市形象、提高城市颜值的同时,口袋公园也像针灸一样激活了城市的“穴位”,让人们在方寸之间收获了不期而遇的美与感动,极大地提高了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ImageFetcher (4).jpg

•张颖敏

长三角(嘉兴)城乡建设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遗产保护与人居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注册城乡规划师、高级规划师,嘉兴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国土空间学会城市更新专委会委员。长期带领团队在城市景观风貌、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城乡人居环境规划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技术优势,重视创新与科研,积极开展相关领域的课题研究,探索人居环境改善规划技术、遗产保护利用方法。近年来主要负责《嘉兴市绿地系统规划》《嘉兴市雕塑布局规划》《嘉兴市城市体检》《嘉兴市地下空间规划》《嘉兴市大运河(嘉兴段)遗产保护利用规划》等多项技术成果,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十余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