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四平市紫气大路打造幸福海绵生活
2022-09-29 09:35:01    作者:刘学 戴忱 孙宏亮

编者按:项目建设,示范引领。项目品质直接关系着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成效,为充分发挥可推广、可复制项目的示范作用,中国建设报社正在公开征集中国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典范项目(以下简称“中国‘全域海绵’典范项目”),征集活动由报社政策研究中心全面统筹。现在《中国美丽城市》上分批次展示入围案例。

ImageFetcher (9).jpg红石榴广场雨水花园

紫气大路沿线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程位于吉林省四平市,包括紫昕广场、红石榴广场、西湖水上公园、南湖公园二期、双拥广场、紫气大路西段、紫气大路东段等,总长度9.7公里,总占地面积41万平方米,是四平市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以来实施的第一个重点工程。该道路是四平市最重要的交通轴线、景观轴线和生态轴线,周边分布着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服务设施、公园绿地及广场等涉及居民工作和生活的重要场所和设施。吉林省委、省政府和四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高度重视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结合东北地区实际情况,提出了“务求实效,防止豪华建设,走出一条节约优先、功能优先、效果优先的内涵式海绵城市建设路子”的要求。紫气大路沿线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程正是秉承这一要求且落到实处的典型之一。

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提升周边服务功能

紫气大路作为城市主干路,经过多年使用,问题逐渐显现,比如:沿线存在多处内涝积水点;因道路红线宽,径流系数大、污染强度高;人行空间被侵占,安全隐患大;静态停车位不足,动态交通流向不顺畅,景观参差不齐。四平市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分段施策方法,通过多种措施提升道路服务能力:优化竖向,合理组织地表径流;综合运用透水铺装、生物滞留设施、雨水花园等技术组合,优化道路排水系统;配置本地海绵景观植物,提升绿化层次;完善收水设施,恢复收水能力;构建海绵型慢行系统,还路于民;建设透水停车位和机动车道渠化等。

厉行节约优先,多措并举彰显绿色环保

作为东北三线城市,四平市高度重视海绵城市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率,采取多种措施,力求实现节约低碳、绿色环保。

修缮提升,充分利用。对既有方砖和立缘石较好的路段,进行打磨翻新利用;对破损严重或确实存在内涝积水的区段,进行整体设计和更换,实现海绵调蓄功能,同时保留可重复利用的材料,用于城市口袋公园建设及市政大修;充分利用现有绿地及裸土地面,增加调蓄空间。

ImageFetcher (8).jpg雨水花园+预拌透水混凝土自行车道+缝隙式透水砖

标准化施工,节能减排。采用预制的透水装配式道路基层,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提升了施工速度,又避免因返工造成的资源浪费,减少施工带来的扬尘等问题,效果得到了业界专家的认可。东区慢行路段采用预拌透水混凝土,避免现场施工配比难把握、质量难保证等问题,规模化生产也降低了过程能耗,避免了现场搅拌产生的扬尘、噪音、污水等环境问题。

ImageFetcher (6).jpg再生骨料作为填料的雨水花园

产学研结合,应用新型建材。项目铺装和路缘石大多采用功能与景观兼具的新型仿石材建材,强度和冻融循环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减少了石材这一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注重建材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引进北京建筑大学和长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联合研发的全再生骨料生物滞留设施,创新性地将建筑垃圾、秸秆作为原材料,加工成再生土壤有机质海绵设施填料,具有低成本、低能耗、低维护的“三低”特点。

提升功能实效,源头减排蓄用并重

注重源头减排。项目区域为老城区上游和建成区南北向分水岭,通过设计让源头分担更多的城市排水压力,让新区分担老城区的排涝压力。

适应东北地区特点。在海绵设施进水口设置沉淀池,用来沉淀浓度较高的SS(悬浮物)和融雪剂,从而减少沉淀物对海绵设施土壤和植物的影响。同时采用缝隙式透水砖,避免面层透水砖抗冻融性差等问题。

项目与周边相结合。紫气大路沿线的海绵城市设计与建设注重服务周边区域雨水调蓄。比如:西湖水上公园通过溢流口进行水位调控,服务星源城、熙和园;红石榴广场服务临近的世纪西街;南湖公园二期服务华生龙庭部分沿街商铺和道路等。

ImageFetcher (7).jpg紫昕广场雨水收集湿地

蓄用并重,分质供水。西湖水上公园和紫昕广场内部绿化、景观用水基本采取雨水回用,同时考虑冲厕、洗手等不同需求,设计了雨水分质供水模式。

注重宣传教育,市民获得感显著增强

宣教是引导人们了解、应用、维护海绵设施的重要手段。项目在主要的路口、公园、广场布置海绵城市建设宣传展板,注重细节设计,机动车道以大字宣传标语为主,人行道以建设效果和技术方法为主。

项目实施以来,沿街商户普遍反馈门前不再积水,真正做到了“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慢行空间的优化,道路更加整洁、干净、美观,步行环境更加宜人,再也不用在车辆的夹缝中穿行了。其他市民看到紫气大路沿线的海绵城市建设效果,纷纷询问海绵城市建设改造何时能到他们家门口。未来,更多类似“紫气大路”的海绵项目将惠及四平市的人民群众,让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满当当!本文图片均由程博拍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