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庆发布设计导则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
2022-09-30 11:28:2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斌

近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编制发布了《重庆市装配式混凝土居住建筑标准化设计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

《导则》分为总则、术语、基本规定、建筑标准化设计、结构系统标准化设计、外围护系统标准化设计、设备与管线标准化设计、内装系统标准化设计八部分内容,主要用于指导帮助建设、设计单位从业人员进行装配式混凝土居住建筑标准化设计。《导则》适用于重庆市新建、扩建和改建的混凝土居住建筑工程标准化设计。

《导则》要求,装配式混凝土居住建筑设计应按照通用化、模数化、标准化的要求,以少规格、多组合的原则,实现建筑及部品部件的系列化和多样化。

《导则》规定,装配式居住建筑设计选型应基于既定的性能目标,以系统集成的方法,统筹考虑建筑结构系统、外围护系统、设备与管线系统和内装系统及系统间的协调。

《导则》还要求,居住建筑外围护系统应简洁、规整,并在满足模数化、标准化要求的基础上,坚持“少规格、多组合”的原则,实现立面形式的多样化。外墙围护系统设计时应考虑、外围护墙板与外门窗、阳台板、空调板等部品部件的相互关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