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共享单车规范化管理 打造出行“最美一公里”
2022-10-13 19:01:40    作者:靳新娜

共享单车作为一种绿色、环保、健康的出行方式,为市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很好地填补了“最后一公里”的交通空白,但是随着单车企业的入驻、单车量投放增加、居民使用率的提高,城市管理也面临新的挑战。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通过多元共治、智慧治理等手段,推动全区共享单车管理模式升级,找到“方便”与“规范”的平衡点,构筑出更加宜居宜业的新龙泉。

多元共治,令共享单车“有序”

龙泉驿区总面积557平方千米,常住人口约136万人,是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域内,企业多、学校多,居民有大量的骑行需求。

根据调研,龙泉驿区共享单车有以下几类突出问题:过量投放、管理粗放,企业失责;难以监管、无法及时处置,监管失灵;乱停乱放,不文明出行,市容失序。

近年来,成都市主要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强化监督检查、定期召开政企工作例会、停放管理纳入“门前三包”、定期开展集中清理五个方面,进行强化管理。龙泉驿区瞄准突出问题,从多元共治等方面逐步开展共享单车的治理工作。

“多元共治”这个词,在共享单车治理领域,绝对不是一句空话。共享单车运营主体是企业,但作为一种公共交通工具,它已介入公共服务领域。同时,多个共享单车服务商共同提供服务的情况,让单个企业难以靠自身力量全面有效地解决目前的问题。

因此,龙泉驿区提出多元共治,让政府、共享单车企业、智慧监管服务商充分协作,实现信息互通,解决共享单车乱象背后的失责问题。

龙泉驿区的共享单车投放企业众多,涉及哈罗、美团、青桔等多家平台。各企业虽然均有着较为成熟的管理模式,但企业间信息不畅通的壁垒,让共享单车的实时使用情况不明晰,导致投放量与实际需求不符,不利于进行共享单车的调度和管理。

龙泉驿区通过与共享单车企业充分沟通,实现了大部分车辆的信息接入与上牌管理。将车辆相关信息与车牌号绑定,录入管理系统。在监管系统上,管理人员可以对运营商投放量、投放率、使用率等数据进行监管。

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龙泉驿区在今年3月逐步将全区的共享单车更换为采用分体锁的新车型,试点推行电子围栏管理模式。

电子围栏管理模式基于卫星定位系统,虚拟地划出一个停放区域,只有将车辆停放在这个区域内,才能锁车并支付费用。如果用户在非电子围栏区域进行停车,系统会发出规范停车警告,执意停车将会收取调度费。

这一模式可以实现车辆定点停放,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市民将共享单车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或是占用行人道、盲道、建筑物出入口等情况。同时,让市民更清楚地知道共享单车在哪停、怎么停,逐步养成良好的停车习惯。

目前,电子围栏已经是一种比较成熟的管理手段,但是实践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如何设置足量、合理的电子围栏,找到规范停车与市民便利使用的平衡点便是一大难题。

试点推行中,龙泉驿区根据企业数据及市民实际停车需求,在全区划出了2800余个停车点位,涉及地铁站口、公交站台、大型商圈、医院、学校、社区等重点区域。市民扫码使用共享单车时,可在手机APP或小程序上清楚地看到哪些地方可以停车。在地图上点击停车点位,系统还可以自动生成路线,将市民导航至所需的停车点位。

目前,龙泉驿区已经有2.1万余辆共享单车更换为新车型。试点推行电子围栏管理模式以来,龙泉驿区收到了许多市民的意见建议。根据这些建议,下一步,将在公共交通比较薄弱的区域,设置共享单车停车点位,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构建更加规范、有序、便捷的管理体系。

智慧监管,让城市文明“归位”

做好底层设计,实现共享单车信息采集,设置电子围栏,共享单车造成的问题开始逐步改善。但出行高峰时间段内,过量投放造成的“单车围城”问题仍然困扰着市民出行,影响着龙泉驿区的市容市貌。

通过智慧监管,龙泉驿区对共享单车的投放过量和分布不均匀等问题进行治理,并形成了一套可实现“单车数量预警→自动通知→处置调度→自动解除预警”闭环管理的共享单车监管体系。

龙泉驿区运用物联感知技术,准确掌握全域共享单车分布情况,将共享单车的数量、位置等数据实时传输到指挥中心。通过建立行为数据库,实现对共享单车投放量、投放率、使用情况的智能监管。

利用这样一套系统,可以感知全区共享单车的实时状态,以便提前做好预警工作,及时处理各类问题。一旦共享单车数量到达该区域上限的70%,系统就会提示‘饱和’状态,达到100%就会自动触发预警。此外,系统还可以快速发起单车对讲、多车群呼,同时配合车载视频,从各个角度全面掌握现场状况,确认处置结果,从根本上解决共享单车过量投放问题。

根据各区域人口密度情况,龙泉驿区合理划定重点监测区域,并在每个区域安装了蓝牙嗅探终端设备,对直径150米~300米范围内的共享单车数量进行了实时监控,从而判断单车投放是否超量。

目前,按照地铁站口、公交站台、广场以及小区院落等区域人口密集程度,龙泉驿区共划定78个重点监测区域,每个区域都安有蓝牙嗅探终端设备。

除了单车投放过量的问题外,部分区域也存在“无车可用”的现象,监管人员则会根据系统数据,指导管理人员科学调配,规范市容秩序的同时最大程度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针对一些细小的监控盲区,数字监督员和执法人员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依据系统监测情况,研判出常态化出现单车淤积情况的区域,提前组织人员定时定点处理。通过喇叭喊话、现场引导等方式,对市民不文明骑行、停放的行为进行提醒、劝导,引导市民规范停车。同时,对车身小广告等问题开展整治工作,形成点面结合的监管格局。

为了提升市民文明骑行意识,还开展了主题活动,宣传文明骑行理念,号召市民绿色低碳出行,养成规范停放的好习惯。

目前,在龙泉驿区的地铁站外,全新升级的共享单车在指定区域内,整齐排放。通过一系列的治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情况有所好转,市容市貌有所提升,市民投诉明显减少。

同时,部分区域“一车难寻”、偏僻区域停车难、车身小广告等现象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不文明骑行现象仍然存在等。下一步,龙泉驿区将按照“总量调控、动态平衡”原则,严格控制共享单车投放量。根据实际需求,适度增设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停车点位、明确禁停区,规范市民停车好习惯,创建便利、规范、有序的生活环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