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域性治理与社会化服务结合显成效——吉林长春双阳区深入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见闻
2022-10-20 21:16:12    作者:龚后雨 郭井双

双阳区位于吉林省长春市东南部,是中国梅花鹿之乡、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总面积1677平方公里,辖8个乡镇(街道)、134个行政村、1070个自然屯,总人口33.57万人,其中农村人口17.63万人。目前,全区日产生活垃圾250吨,其中农村日产生活垃圾150吨。

近年来,双阳区紧紧围绕“建设长春城市副中心”的战略目标,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充分运用社会化服务和专业力量,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大胆尝试,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2020年8月,双阳区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名单。

双阳区坚持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建立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区委、区政府高位谋划,推进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截至目前该区已经制定出台《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工作方案》《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确保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双阳区还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作用,实行垃圾处理开放式、低门槛市场准入,将乡镇(街道)驻地、村庄的环境卫生保洁以及生活垃圾清运任务面向社会公开竞价招标,吸引有实力和有潜力的企业、社会资本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2018年10月,双阳区引进社会专业企业,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不规范、不彻底、不经常”的问题,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该区采取“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并采用“大分流、小分类”处理方式,就近就地处理,最终实现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社会专业企业将全区农村划分为6个区域,各区域配备一定数量的经理、保洁员和收运压缩车,确保村庄保洁常态化、垃圾日产日清,同时健全完善了区镇村户四级联动、纵到底横到边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管体系。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长期工作,全区注重将各项制度日常化、规范化、标准化,形成‘时时有监管、事事有监管’的常态化管理机制,确保治理工作保持长效性。”双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双阳区注重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区委书记牵头抓总、区长担任组长、各乡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决策落实、组织协调、制度完善、任务推进、督促检查等各项工作。同时,各乡镇(街道)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全区上下形成加速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双阳区积极强化监督管理。为确保社会专业企业履行职责,该区建立了“屯日检、村周检、乡月检、区抽检”的四级村屯环境卫生监管机制,将考评结果作为政府购买服务奖补资金和请示拨付企业月服务费的重要依据。特别是在监管过程中,充分发挥“1+3+X”(“1”,即一个由党支部统一领导的管理架构,组织领导屯组党建和屯务工作;“3”,即由屯委会主任、综治协管员、妇女委员3人组成的核心团队,负责管理本屯组各项事务;“X”,即由若干名热心公益事业、有威望的老党员、种养大户、合作社负责人等志愿者组成的队伍,参与屯组各项工作)基层治理模式效能,屯委会成员发挥带头作用,既监督企业,又通过建立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养成环保习惯,共同维护本屯组环境卫生。

强化综合考评是开展工作的重要环节。双阳区专门成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考核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了百分制考评奖惩工作机制,采取每季度“明查、暗访、民调”相结合的方式,对各乡镇(街道)的监管情况进行考核,最后综合各方面考评情况,作为各乡镇(街道)年终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

在实现农村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同时,双阳区统筹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系统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该区每年另行支付社会专业企业一定费用,用于境内河流水面漂浮物(包括白色垃圾、动物尸体等)打捞以及河流护坡和河岸两侧各20米范围内的保洁服务和常态化巡查。全区境内大小河流共有28条,总长度568公里;支流、支沟总长度480公里,合计1048公里。同时,该区围绕饮马河周边垃圾、畜禽粪便、生活垃圾、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等重点部位,每年开展两次环境整治月活动,沉积多年的农村生活垃圾得到彻底清理,人居环境焕然一新。而整治过后,在日常保洁常态化阶段,双阳区充分发挥保洁员作用,每日开展巡查检查,对公路干道及村内街道、村庄周边各类新增垃圾实现“清零”,有效解决了垃圾围村、围田、围路问题;对河道周边垃圾、杂物实现“清零”,推动河道通畅、河滩干净、河水清澈;对村组柴堆、草堆、粪堆、土石堆、垃圾堆实现“清零”,坚决杜绝垃圾乱堆乱放现象。

有齐全的设备设施、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善的监督制度。双阳区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抢抓乡村振兴有利契机,按照“干净、整洁、美丽、富裕”的总体目标,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为抓手,创新实施垃圾处理模式,在“五有”目标下,围绕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不断取得突破。全域134个行政村目前实现了生活垃圾收运体系100%全覆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全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明显,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水岸同治”还彻底解决了“劣五类水质”难题,使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更加整洁、更加和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