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垃圾分类:居民参与多了 环境更美好了
2022-10-30 21:23:48    作者:智慧

时近深秋,保洁员梁小英仍然早早就赶到了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西萃芳庭小区的垃圾投放点开始值守。“我是专门负责垃圾分类投放点的秩序维护员、管理员和督导员,每天7时30分至8时30分、18时至19时,我和同事轮班值守,帮助居民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再将垃圾桶里的垃圾进行第二次的细化分拣。”梁小英说。

西萃芳庭小区建有4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和1个可回收物回收点。该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张永芳说,2017年起该小区开始实施垃圾分类,经过5年多推广,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小区物业还建起了专业台账,将每户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次数等一一记录在册,通过实施“积分兑换活动”“推选绿色业主”“建立建筑材料共享驿站”等措施,使小区垃圾外运量减少45%以上。

金凤区御景湖城小区是该市第一批推行垃圾分类的小区。业主姜宝金是参与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礼品的常客。“只要家里有可回收的物品,我就攒下来兑积分,目前我用积分兑过洗洁精、洗手液等生活用品。”姜宝金说。知情人介绍说,这里经常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并设置了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居民参与度高,小区环境也好了。

长城中路街道香溪美地社区党委书记赵凤艳表示,御景湖城小区每月可回收厨余垃圾约2200公斤,每月开展4次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礼品活动,每次兑换可回收垃圾约150公斤,“垃圾分类工作是社区的一项主要工作,要丰富垃圾分类宣传方式,提高居民知晓率参与率,不断增强大家的低碳环保意识。”

多年来,银川市纵深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引领绿色低碳新风尚。2022年,该市计划建设全闭环示范达标居民小区870个,推行定时收运工作,对四分类生活垃圾实施“专桶专运、专车专运、专线专运”,制定收运线路,确保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密闭运输,杜绝“混收混运”。

在兴庆区大新镇燕依园小区的厨余垃圾智能收集桶旁边,放着一袋还没来得及投放的垃圾。垃圾袋内有菜叶、果皮和剩饭,“这是非常标准的厨余垃圾,可以被完全利用。”燕依园社区党委书记周新华说。

2016年,燕依园作为垃圾分类示范点开始推广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当时,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工作人员在小区广场上设立四色垃圾桶,并教居民如何分类投放。一开始居民嫌麻烦,各种投诉频发,社区工作人员每天过来处理矛盾。如今,居民没有怨言了,垃圾分类的习惯养成了。”他说,燕依园现在是银川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尤其是厨余垃圾分类工作做得非常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