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创新思路抓落实 加强管理惠民生——湖州南浔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小记
2022-11-01 09:59:52    作者:胡浔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以“住有所居”为目标,以“突出目标任务、探索创新思路、强化服务理念、争创一流业绩、打造工作亮点、营造和谐氛围”的思路狠抓各项工作,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有效改善了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

顶层设计 完善保障房机制

突出压实责任。成立各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责任,落实住房保障工作。2021年和2022年累计完成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总投资约39.54亿元,建筑面积91.12万平方米,其中2022年房源任务数已列入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

突出建章立制。按照工作要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起草并通过《南浔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方案》《南浔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细则》,指导督促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开展。

突出要素保障。紧紧围绕资金、土地等要素,积极争取各项补助资金,今年,中央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共补助资金4884.25万元。鼓励统一规划,启动建设浙江杨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职工宿舍、合丰泰项目生活区、湖州刻强制版有限公司职工宿舍等一批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

精准施策 拓宽房源筹集渠道

抓“存量”助推进。围绕“减少政府投入,让利于企业,服务于社会”工作要求,探索“摸底数+座谈会+强宣传”抓存量工作机制,多次以座谈形式邀请相关企业,加强相关政策宣传解读。通过分批排摸,深入了解全区1127家民营企业职工宿舍情况,目前已超50家民营企业的职工宿舍作为转化类的项目储备登记在册。

抓“增量”助推进。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快补齐租赁住房短板,紧抓新建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等流程内容,加快落实土地指标供应,督促2个新建项目建设单位加快施工进度。

抓“谋量”助推进。谋划为先,提前规划储备2023年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筹集),积极联系各镇有宿舍企业,排查有意愿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筹集)的企业。

多措并举 落实保障目标

稳扩面,保障群众安居。通过发放租赁补贴为主、实物配租为辅的方式扩面提升全区保障受益覆盖率。2021年,南浔区住房保障累计受益户数1.3万余户,累计受益人数8万余人,高于目标要求3%,排名全市第二。2022年,上半年已完成保障196户,完成率65%。

网上办,办事群众少跑腿。通过“浙里办APP”“公租房申请一件事联办”,申请人可享受“指尖化”申请服务。下一步将在“浙里办APP”谋划上线住房保障微信用,进一步集成合同网签、掌上报修、掌上退房等一键速办场景。

建机制,实施全过程管理。建立项目跟踪、质量安全、统计分析、联合检查等工作机制,加强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申报、认定、建设、出租和运营管理的全过程管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