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李喆:推广中国城市治理经验 共同促进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
2022-11-01 15:33:3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11月1日下午,由中国建设报社主办的2022世界城市日·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举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二级巡视员李喆在论坛上发表致辞。

微信图片_20221101153618.jp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二级巡视员 李喆

承载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世界城市日全球主会场历经8年再次回到中国,回到了它的起始地上海。世界城市日是联合国设立的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日,也是首个由中国政府发起设立的国际日,标志着联合国和中国政府对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关注和重视。作为展示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窗口,世界城市日见证着各国城市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新成就。

李喆在致辞中说,今年,世界城市日的主题是“行动,从地方走向全球”。这一主题的焦点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本地化。在这方面,中国堪称范例。中国经历了全球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我们用40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300多年的城镇化道路。中国方案已成为指导全球解决城市发展问题的亮点。

党中央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高质量发展是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协调为内生特点、绿色为普遍形态、开放为必由之路、共享为根本目的的新的发展方式。2012-2022这十年,我国城市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发展质量显著提高,我们大力推进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发展,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的城市高质量发展道路。十年来,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2021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72%,建成区面积6.2万平方公里,城市燃气普及率98.0%,供水普及率99.4%,城市建成区绿地率38.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87平方米,人民群众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李喆表示,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全球一体化发展趋势已成为潮流。城市是创新的中心,更是行动的中心。我国十年来的城市建设和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为加大中国在国际人居领域的影响力,推广中国在城市治理方面的经验,促进世界各国间治理经验的交流与分享,今年3月,我们成功推动联合国人居署设立了“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表彰国际上在城市治理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城市,在国际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促进全球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建设报》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的唯一行业综合性报纸、融媒平台,为宣传和展示城乡建设事业绿色发展与科技创新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报社已连续两年在世界城市日活动上主办“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为城建领域的领导和专家探讨如何更好地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如何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提供了平台。

责任汇聚力量,行动铸就未来。本次论坛围绕“可持续的城市建设与更新”议题开展深入研讨和交流,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助推城市文明发展向前。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