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杨海英:办好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 展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新作为
2022-11-01 18:28:5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11月1日下午,由中国建设报社主办的2022世界城市日·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举办。

中国建设报社社长杨海英在论坛上发表致辞。

微信图片_20221101182406.jpg

中国建设报社社长 杨海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令人鼓舞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向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暨第二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发来了贺信。

踏上新征程,落实新要求,履行新使命。本届城市日的主题是“行动,从地方走向全球”。世界城市日是国家的平台、世界的舞台。中国建设报社依托世界城市日,举办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是我们难得的机遇。让我们行动起来,将其打造成城市建设和发展领域的品牌论坛、思想盛会。

本届论坛以“可持续的城市建设与更新”为主题,邀请国家部委主管司长做主旨发言。他们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国家制定政策的起点,也是推动政策落实的起点。从他们的发言中,可以了解国家制定政策的初衷和目标,让工作沿着正确道路前行。我们邀请地方政府和行业代表出席,他们是国家政策的实践者。从他们的实践中,可以体会到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和满意的笑容,也可以更多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还能及时反馈政策执行上的堵点漏点,更好地完善我们的政策要求。大家聚在一起,共同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交流推进工作中的感悟与成效、遇到的突出问题与破解之道,把自己的经验力争变成大家的做法、变成国家的政策。论坛探讨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围绕城市更新、智能建造、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清洁能源利用等议题,为推动我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进程凝聚共识、贡献力量。

新时代提出新任务,新使命呼唤新作为。中国建设报社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舆论宣传主阵地,依托的是国家的住建事业和行业,面对着的是每一个人民群众。我们住建行业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和群众息息相关,关乎民生和群众感受。依托行业、促进行业发展是我们的优势和使命。

宣传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我们既要会干,还要学会说。既要做实干家,还要做宣传家。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我们要把行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初心、认真做好每一件事的用心和克服困难所做的不懈努力,宣传给群众、宣传给社会。同时,也要把我们遇到的困难、所做的尝试、内心的苦衷传达给社会,和人民群众一道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共同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举办此次论坛,正是希望通过中国建设报行业优势、专业优势,搭建“政企研学媒”多方交流互鉴的平台,为全系统、全行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和国家决策部署做好新闻宣传服务,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让我们携起手来、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把世界城市日·中国城市发展高质量论坛办好!未来,我们不仅要有论坛,还会有展览展示、案例集锦,真正把它办成世界城市日的王牌活动。

中国建设报社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守“党和国家住建事业决策部署的发布渠道、各地经验的交流平台、创新实践的展示窗口”定位,聚焦人民群众感受,以更加有力有效的宣传,展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践行者、百姓住有所居的圆梦者、城乡美好人居环境的建设者、城市安全运行的守护者、历史文化的传承者、国家经济发展的贡献者”的良好形象,把我们的新作为展示给社会,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