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曾恩伟:用心用情为民 创新服务惠民
2022-11-01 19:12:0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11月1日下午,由中国建设报社主办的2022世界城市日·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举办。

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恩伟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曾恩伟.jpg

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曾恩伟

以下为发言实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建设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开创性新理念、新论断,“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等重要理念,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近年来,温州市紧扣建设“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城市定位,持续深化“大建大美”向“精建精美”提升、向“全域美”拓展,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要求,围绕打造精品城市、智慧城市、韧性城市、幸福城市、执法示范城市,深耕“五化”建设、“行走温州”两大品牌,实现了城市环境品位和人居环境品质“双提升”,促进了可持续的城市建设与更新,具体体现在3个方面:

接天线,解决好“为了人民”的思想理念问题。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建设和管理,着力提升规划建设治理水平。一是精建精美为民,在保护城市历史文化的基础上,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以旧城改造腾挪发展空间,提升形象功能,做亮重点区块;二是数字智治为民,建设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打通17个市级信息系统,整合15个县级数据仓,实现数字平台一网统管,特色场景一端应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三是柔性执法为民,纵深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梳理城管执法领域高频“监管一件事”95件,对烦企扰民执法事项推行“综合查一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件事、一次到位”。

接主线,解决好“服务人民”的载体抓手问题。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面打造爱心驿站人文化、市政设施特色化、公园建设主题化、执法管理智慧化、队伍建设规范化“五化”建设品牌。其中,在公园建设主题化方面,坚持“一园一品一主题”,相继打造51座主题公园和140个口袋公园,增强了市民休闲生活体验度;在爱心驿站人文化方面,全市建成爱心驿站208座,成为户外劳动者的暖心港湾和市民游客休憩的便民服务站,彰显了温州城市温馨度。

接地线,解决好“依靠人民”的社区主体问题。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深耕“行走温州、全员上街”城市管理服务品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生活共同体。一是聚焦文明提升抓“共创”,健全完善城市管理大巡查机制,把人员力量下到路面,既抓好城市主次干道和市容秩序的“面子问题”,又管好背街小巷环境脏乱差的“里子问题”;二是实行下沉包联齐“共管”,建立“市领导挂钩联系镇街,机关单位认领包干社区,市民志愿者主动参与”联动机制,开展城市管理服务进社区活动,推行执法干部“下沉包联”;三是优化社区服务促“共治”,以191座“城管驿站”为载体,搭建收集民意、解决问题、服务百姓的连心平台,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市民幸福指数。

通过这几年深化实践,温州市在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中积累了一些经验,概括起来是“三个转变”:一是人民需求从“好不好”向“优不优”转变,二是履行职能从“无法可依”向“有法可依”转变,三是城市治理从“单打独斗”向“联合作战”转变。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认真借鉴本届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成果,以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使命担当,推动城市建设与更新,以建设“千年商港、幸福温州”、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生动实践,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温州智慧和力量!

网友评论
 Top